首页 > 正文

“E起学习”大型互动式融媒课堂

2020-10-21 14:5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E起学习”大型互动式融媒课堂

参评项目

新闻网站新闻专题

体裁

新闻网站新闻专题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集体(双传学、陆峰、翟慎良、张妍妍、唐韵、李笑林、韦轶婷、陈岩、丁峰、张浦励、刘浩)

编辑

双传学、陆峰

刊播单位

 中国江苏网

刊播时间

2019-12-5 8:51: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http://jsnews.jschina.com.cn/zt2019/xuexi/

作品

字数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E起学习”大型互动式融媒课堂(以下简称“E起学习”),是中国江苏网坚持创新引领重磅打造的融媒体网络专题。专题围绕“加快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习大国建设”这一时代课题,紧扣2019年度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加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育两大新闻热点,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加强党史、国史学习的宣传要求,运用新的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青少年群体知史爱党,知史爱国。“E起学习”专题策划与生产贯穿全年,集纳了20个H5、46个短视频、15段音频、70本有声书及17场线下活动的内容,实现了理论传播从视觉到听觉、从静态到动态、从单向到交互、从线上到线下、从一维到多维的“立体化”表达,内容厚实,形式新颖,传播广泛。专题中的《思政微课堂》《红色宣讲映初心》短视频系列还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首页集纳推荐,受到多方肯定。专题综合浏览量突破1亿。 
    重视场景化可视化呈现,创新理论传播内容产品。“E起学习”主界面模拟教室场景,代入式的学习方式让人耳目一新。为将理论学习内容讲得生动,专题六大板块内容根据自身特色,运用音视频、H5等形式,集合动画、手绘、音乐等元素,通过现实或虚拟场景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金句”和创新理论等进行呈现、讲授或解读,生产出了多个系列的创新内容产品,实现理论宣传“情”与“境”交融,将理论学习变得生动有趣。
“互动式”学习+“分享式”传播,创新学习参与方式。顺应“移动

    优先” 要求,专题以交互式学习代替单向式传播,所有产品同时满足多终端、多形式的在线分享,提升了传播力、到达率、点赞率。 如专题内H5产品积极运用一镜到底、画中画、摇一摇、专属海报生成等不同的互动形式,让网友边参与边学习、边体验边学习,打破了理论学习枯燥呆板的模式。
    “线上”学习+“线下”打卡,创新拓展学习渠道。 不仅学习内容表达创新,专题同时致力于线下理论宣传。“E起学习”线下活动进机关、进社区、进高校、进企业,覆盖江苏近30个县(市、区),通过现场理论宣讲、经验分享、红色经典朗诵、现场答题等活动,有力地调动了党员群众的学习积极性。线下活动线上展示,线上产品线下推介,丰富了党员群众的参与形式和参与渠道,进一步推动新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
    专家团队加盟,创新内容生产机制。“E起学习”的制作不仅集合了专业新闻生产团队,同时以互联网思维搭建了开放式的“E起学习”融媒体工作室,注重聚合各类理论学习资源,聘请党的十九大代表、青年学者徐川,“长江学者”南京大学唐正东教授等近30位专家学者加盟或出镜,以各种方式参与到专题内容生产中。内容生产机制的创新,为精品生产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有力指导。

社会效果

    该专题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建设学习大国和加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育重要指示精神,以内容产品的创新、传播手段的创新、学习方式的创新、学习渠道的创新和内容生产机制的创新,探索出创新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新路径。专题突出创新引领,内容厚重丰富,形式新颖多样,受众覆盖广泛,取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和品牌影响。专题被评为江苏省网络好新闻一等奖。2019年3月11日,新华社综述总结全国两会报道时,《习语常听》作为典型案例予以报道。

推荐理由

    充分发挥媒体融合优势,运用先进的技术手段,用最易让人接受的方式,打造了全新的网上课堂,开拓了理论学习的新模式。专题是媒体融合的大胆创新和尝试,让人耳目一新,效果明显。页面设计层次分明,条理清晰,搭配得当。分人群的人性化设计,最大限度覆盖了受众群体,丰富的内容,满足了不同人群的需要。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1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