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可爱的中国

2020-10-21 14:5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可爱的中国

参评项目

新闻网站新闻专题

体裁

新闻网站新闻专题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车静雯、赵刚、靳铃涵、赵艳艳、乐通、梁泽运、史若琪

编辑

陆先高、宋乐永、刘家铭

刊播单位

光明网

刊播时间

2019-8-6 9:15: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http://topics.gmw.cn/node_123593.htm

作品

字数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可爱的中国》各民族优秀知识分子讲述各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大型系列专题,以非遗为切入点,对70年来各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发展与创新的故事进行记录和挖掘。通过镜头记录精准扶贫政策帮助少数民族同胞脱贫致富的故事;挖掘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海外传播的故事;讲述各民族之间在生产生活中不断融合、和谐相处的故事;探寻各民族古老文化所承载的中国精神与当代价值。
    报道团队历时四个多月,深入16个省市区的民族聚居地,总行程超过56000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1.4圈,寻访了56个民族的非遗传承人以及文化工作者;其中哈尼族、藏族、柯尔克孜族、塔吉克族、乌孜别克族的非遗传承人用本民族语言参与录制。通过短视频、网络直播和微信等新媒体形式,将抽象的文化具象生动地展示给广大网友;同时,顺应新媒体传播规律,联合微博、抖音、快手等社交媒体平台推出#秀出你的民族范儿#、#是时候展现你的绝技了#、#超好看的民族风小姐姐#等社交互动话题,以此增强用户在传播过程中的参与感,进一步营造全社会特别是青年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舆论氛围。
    《可爱的中国》系列短视频共58集,每集3分钟,配中英文双语字幕;除每个民族一集短视频外,还包括一集综合宣传片《:56个民族非遗传承人的故事》和一集特别短视频《“可爱的中国”爱的告白!56个民族非遗传承人同唱》。系列短视频发布后,实现刷屏效应,几乎每集短视频都获得上百家媒体、网站的转发。特别是综合宣传片在8月6日发布后,今日头条、百度等互联网商业平台均在首屏转发展示。据统计,专题报道在光明网及其他平台的报道量超过9万篇次,累计阅读量4.41亿次,讨论量100.57万次(含点赞17.49万次)。在发布系列短视频的同时,还进行了56场网络直播,网友观看量共计5923.62万次,微博话题#民族风正当红#阅读量共计1759.4万次,短视频社交平台话题互动量共计1.54亿次。此外,系列短视频还在海外引发广泛反响,脸书、推特等海外社交平台网友积极点赞,捷克《文学报》网站和土耳其《光明报》网站还将多集短视频翻译成捷克文和土耳其文发布在其网站上,海外传播量累计达4500多万次。截至2019年11月1日,专题报道的传播总量累计超过7亿次。
    本专题报道内容通过PC端与移动端的同频共振、新闻媒体与自媒体的同频共振、内宣与外宣的同频共振,真实、立体、生动地讲述了文化传承、延续与创新的故事,阐释了中国精神与中国价值。

社会效果

    在此次专题报道中,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借助海内外社交平台和互联网商业平台,以社交化传播的形式,实现了7亿级的正能量传播;通过网络直播和短视频等新媒体传播形式,以可视化呈现的方式创新涉及民族主题的报道形式,拉近了网友对少数民族尤其人口较少民族和边疆地区民族的认知,进一步促进了各民族间的大团结;通过润物细无声的形式,生动具体地展现了各民族优秀文化,深刻地讲述了中国文化自信的根之所在、魂之所系。
    这次大型专题报道是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传播与网民日常生活、网络优质内容生产、线下主题活动充分结合起来的一次有益尝试;是积极顺应移动化、社交化和视频化、互动化趋势,引导广大网民特别是年轻网民自觉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民族精神的一次有益探索。

推荐理由

    用图片说话,靠视频讲述。《可爱的中国》专题,用一幅幅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图片,一个个有充满了强烈民族气息的短视频,呈现了全国56个民族的非遗传技艺与民族文化。展现了各民族人民对祖国的赞美与热爱,表达出他们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祝福。专题设计大气,充满张力,达到了内容与形式的统一。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14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