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用人物报道讲好中国改革开放故事

2020-10-21 14:5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用人物报道讲好中国改革开放故事

参评项目

新闻论文

体裁

新闻论文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沈斌、刘亚奇

编辑

包萨仁娜

刊播单位

《新闻战线》

刊播时间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前沿关注栏目

作品

字数

4666字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加强话语体系建设,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如何超越意识形态壁垒、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是中国媒体需要思考的课题。人物报道以故事性手法传播事实性信息,从海外受众角度寻找话语共鸣,在不同文明间架起沟通桥梁,已逐渐成为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的有效载体、表达观点的有力抓手、提升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手段。
    《中国日报》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国际传播实践中,逐渐形成了鲜明的人物报道品牌特色,尤其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中,创造性地采用这一形式,让宏大议题具象化、故事化、生动化,取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本文基于对《中国日报》改革开放“四十年四十人”系列人物访谈的全面洞察与分析,突出目标导向、实践导向,同时着眼“采访对象、写作手法、报道视角”三方面报道需求,就如何推出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走得远的精品人物报道进行了深入阐述,并提出针对性建议。

社会效果

    近年来,随着中国稳步崛起,西方基于利益博弈和意识形态对抗需要,打压和歪曲中国的力度不断增强。本论文着眼国际传播中的人物报道研究,建议通过创新融合发布来讲述人物故事、寻求受众共鸣、传递态度观点,探索当前严峻国际舆论环境下中国媒体对外报道的着力点和突破点,为进一步做好对外人物报道、消解国际舆论对华认知偏差提供了有力的参考与借鉴。中国日报社新媒体部门采纳创新了视频采访与人物报道的深度融合建议,通过多平台展现更为立体的人物形象,使得人物报道整体更加全面、丰富。
    论文发表以来,被中国知网、万方数据、维普期刊等数据库收录。其中,在中国知网下载量达155频次。

推荐理由

    本文立足于中国媒体报道实践,深入分析了国际传播中运用人物报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有效尝试,同时结合实践案例,提出了进一步完善人物报道的策略和建议,既有高度的理论价值,又体现了深刻的现实借鉴意义。尤其是在当前西方掀起新一轮“中国威胁论”炒作之际,本文从实践总结理论、用理论指导实践,针对中国媒体如何有效反制外界污名化中国的行径、如何在重要时间节点做好对外报道工作等问题提供了思路,具有较强的现实参考意义。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15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