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不断增强“四力” 妙笔书写新时代

2020-10-21 14:5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不断增强“四力” 妙笔书写新时代

参评项目

新闻论文

体裁

新闻论文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王一彪

编辑

黄福特、武艳珍

刊播单位

《新闻战线》

刊播时间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本刊特稿 P2-P6

作品

字数

7448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本文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当前新闻舆论工作的思考,深入阐发增强“四力”要求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并提出对新闻舆论工作者的新要求。全文共三部分,第一部分注重系统性、理论性和现实性相结合,从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当前媒体格局的深刻变化以及打造优秀新闻工作者队伍的要求等维度,全面阐发增强“四力”的重大意义。第二部分注重理论阐释的深入浅出,借助简单易懂的俗语、历史人物故事、优秀新闻作品的解剖,形象生动地阐释“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第三部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举一反三,结合自身理解提出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基层实践锻炼、业务研讨培训、作风纪律建设等富有现实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工作要求,着重强调把增强“四力”要求落实到行动上。

社会效果

    判断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是否称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不只是业务素质方面的专业要求,实际上蕴涵着很高的政治站位。此文高屋建瓴、阐述到位、旁征博引、论证有力、可读性强、论述不落俗套,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论述,履行好职责使命,做好新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明晰的思路,对新闻单位具有启示意义和参考价值。论文发表后,获得业界广泛好评,有读者来电称此文是近阶段论述“四力”文章中理论高度与现实操作结合最好的。先后被中国知网、维普中文期刊等多家学术期刊网站以及人民网、新华网、中国记协网、大河网、长城网,中国记协、新闻战线微信公众号等收录和转载。新媒体点击量、学术网站下载量、文章引用率大大高于同类文章。

推荐理由

    此文融思想性、实践性、启示性于一体,观点鲜明,阐释深刻,逻辑严密,表达生动,具有突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对新闻工作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论述,践行“四力”要求,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具有启示意义和参考价值,在业界和社会上获得广泛好评。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15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