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动力人群说

2020-10-21 14:5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新动力人群说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融合创新

体裁

融合创新

语种

 

 

作者(主创)

集体(王子墨、叶乐峰、刘宇航、王远方、孙小婷、姜奕名、常莹、吴亚琦、卢璐、张雪瑜、常河、王倩、徐谭、周艺珣、张进进)

编辑

集体(张政、李春林、陆先高、张碧涌、沈卫星、毕玉才、刘文嘉、张永群、孙岱、邢妍妍、宗小宁、蒋新军、刘嘉丽、康薇薇、周梦爽、王佳、李娜、孙金行、杨雪丹、孙嘉靖)

刊播单位

光明日报客户端

刊播时间

2019-4-10 23:59: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品

时长

0:0:0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新动力人群”指代的是利用新技术、新业态为改革赋能的创造者以及知识密集、智力密集、推动中国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型劳动者。《新动力人群说》系列作品结合通讯、评论、视频、新媒体图文等多种形式,聚焦当前各科技前沿领域的知识分子,如核聚变工程师、智慧城市程序员、教育扶贫参与者等,其中不少人系海外学成归国人员。系列作品展现了新动力人群为新一轮改革开放赋能聚力的奋斗历程,从聚变到云计算,从飞行操控系统到大数据应用,在这些前沿领域不断刷新中国刻度。主创团队查阅大量中英文资料,一方面能够更好地与这些从事科技创新的年轻知识分子对话,另一方面也能够增强国际传播效果。系列视频配以英文字幕,在光明日报自有平台及海内外视频平台推出。

社会效果

    《新动力人群说》系列作品从2019年年初推出,视频则于国庆期间在海内外各平台上线,发布后引发了科技界强烈共鸣,极大提振了网民对中国科学技术发展的信心,有力地营造了国庆的良好舆论氛围。网友“Jason Jiang”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历史是一面镜子,又是一个执念,既能看清自己,又能鞭策前行”。网友“Li mengting”说:“向祖国默默钻研与付出的科学家们致敬”。系列视频及文章、话题累计阅读量达6000万,相关报道被中国日报网、国际在线等媒体转载,向国内外网友们展现了新动力人群为新一轮改革开放赋能聚力的奋斗历程。有力地传播中华文化,展示中国改革开放成就,团结了海内外知识分子群体,提振了网民对中国科学技术发展的信心。该系列视频得到中宣部新闻阅评肯定,被评为中国记协国庆新媒体报道十大优秀案例,获第二届首都女记者短视频大赛好新闻奖。

推荐理由

    “新动力人群”是光明日报率先使用的概念,指代利用新技术、新业态为改革赋能的创造者以及知识密集、智力密集、推动中国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型劳动者。《新动力人群说》系列作品聚焦国内各科技前沿领域的知识分子,如核聚变工程师、智慧城市程序员、教育扶贫参与者等,向海内外网友们展现了新动力人群为新一轮改革开放赋能聚力的奋斗历程。有力传播中华文化,展示中国改革开放成就,提振了网民对中国科学技术发展的信心。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34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