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 组合报道

2020-10-21 14:5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 组合报道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系列(连续、组合)报道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周锐、庞无忌、李晓喻、王恩博、夏宾、王庆凯、陈康亮

编辑

夏春平、俞岚、魏晞

刊播单位

中国新闻社

刊播时间

2019-11-21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电讯通稿

作品

字数

1318字、1099字、1136字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是由彭博社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联合举办的一场特殊论坛,中新社报道组根据实际情况,迅速调整和优化报道方案。
    在选题方面,精心筹划多组稿件,结合热点和与会代表的专业领域准备了近百个采访问题的中英文版,争取到采访机会后第一时间、有针对性地提出问题。
    在报道方面,安排突破能力强的记者,争取实现对国际嘉宾的采访,获得一手素材;对重点嘉宾,如基辛格、美国前财长保尔森、比尔·盖茨等进行了重点报道;加强编辑力量的配置,在同质化的内容中挖掘亮点,实现稿件的特色化;进行融合传播,推出文、图、视频、新媒体等多品类新闻产品。
    在写作方面,报道组通过精心设计,让稿件沿着“看未来”“看中国”“看世界”三个维度展开。在闭幕盘点之际,集中发布一组共计10篇稿件,包括中国创新、中国经济、中国开放、中国前景、中国机遇、中国担当、中国角色以及世界变局一组三篇稿件,全方位向世界展示中国观点,回应当前对中国和世界经济的重点关切。

社会效果

    在主办方严把论坛内容出口的情况下,中新社推出的系列报道化“客场”劣势为传播优势,占据报道主动权,该系列报道被美国、法国、澳大利亚、菲律宾、泰国、印尼等国家的十余家海外华文媒体采用。在中美经贸谈判的大背景下,中新社借力此次论坛,准确传递了中方态度以及中国在改革发展过程中打开大门与世界分享机遇的姿态。

推荐理由

    在中美贸易谈判的关键时期,中美联合举办的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受到全球关注。中新社周密策划、有效执行,策划推出一系列高质量稿件,取得良好的传播效果。在这一本土的“国际舆论场”上,面对不利局面,报道组不仅做好了传播报道,也为类似国际论坛报道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
    故予以推荐。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34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