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烟火乡国

2020-10-21 14:5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烟火乡国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电视新闻专题

体裁

电视新闻纪录片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张田收、刘志成、孙晖、牟照阳、杨丰鸣、张晓蕾

编辑

薛颖、安天琪

刊播单位

中国黄河电视台(大连新闻传媒集团采制)

刊播时间

2019-9-27 20:29: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SCOLA卫星电视频道Wind from China(《新唐风》栏目)

作品

时长

0:45:0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烟火乡国》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背景,采用新闻纪实报道的方式,选取一批普通而典型的中国人生活,以群像的方式多角度探寻当下中国人对幸福的理解和追求,从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描绘中国人的生活信念和美好理想。
    纪录片每集各对三个普通家庭及其中的主线人物进行了长达一年的真实跟踪记录,将沉浸在寻常日子里的时代价值和人文精神挖掘展示出来。
    在编辑上,纪录片采取交叉叙述的方式,以小人物的命运交织构成一幅70年新中国的民间画卷;其中那些人物真实的个性、思想里的闪光点和由此透露出的自信,无一不在代言着最鲜活的“今日中国故事”。
作品播发采取了全媒体、多渠道传播方式。

社会效果

    新华社辽宁频道、腾讯“国力全开”栏目对节目进行了重点推荐;《大连日报》、《大连晚报》开设专栏对节目内容进行了连续深度报道;大连新闻传媒集团所有官方新媒体“两微一端”,不仅对节目进行了多角度、多轮次推广,还播出了节目网络版视频。节目正式播出当期收视率、市场份额创同时段最高纪录,网络视频播放量总计达200万+,后台留言上千条。"发现之旅"频道、"中国电视长城平台"、美国"斯科拉"卫星电视网等国内国际播出平台播出。

推荐理由

    以真实的细节力量呈现给观众,是如今国际上最流行的无国界表达方式,在一片烟火的人生里,将一个真实而自信的中国展示给世界,《烟火乡国》在这方面做出了成功的尝试。城市与乡村的对话、新旧观念的更迭、创新与传承的交流和中国农民与国际市场的链接,精妙地编织在一起,而这一切全部源于该团队真实而耐心的记录抓取。
    这是一部具有较高艺术水准的新闻纪录片,视听语言清新明亮、温暖入心;结构层次凊楚,创作者将动情之处准确而无痕地传达给观众;镜头语言丰富,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虽主题宏大,但笔触细腻、故事生动、感人至深。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34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