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埃德温·马尔:归期未有期

2020-10-21 14:5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埃德温·马尔:归期未有期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广播新闻专题

体裁

广播新闻专题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吴梅红

编辑

吴梅红

刊播单位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广播电视台采制)

刊播时间

2019-9-29 1:14: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华语环球广播《全景中国》节目下设《今日北京》栏目

作品

时长

0:10:03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9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北京广播电视台特别策划制作了“中国和他的朋友们”系列专题,埃德温·马尔作为中央电视台第一位外籍英语新闻播音员,是典型的受访对象之一。
    2003年,埃德温因缘来到中国工作。出于谨慎和对东方的未知,他把合同周期从一年缩短为6个月。但16年过去了,他依然深深地依恋着中国/北京。到底是什么原因和情愫使他“归期未有期”?对这个问题的深究,不仅可以洞见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成就以及“共享”的发展理念,亦能折射出物质文明之外的中国社会人文的吸引力,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传播效应。
    埃德温在华的16年恰逢中国迅猛发展并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历史时期,“就像坐上一列快速列车,一路翻山越岭,风景美不胜收。” 换言之,他是这一历史进程的重要国际见证者之一。此外,作为中国主流电视媒体走向国际化传播的标志性人物,他的“洋面孔”拉近了中国与西方受众的距离,也让世界更多地听到中国的声音。但考虑到十几年前东西方完全不对等的传播格局和影响力,埃德温也因此备受西方媒体和民众的质疑。该专题报道直面这一冲突并作出回应。
    总之,人物经历和故事决定了这是一个优秀的对外传播的题材,再加上讲故事的叙事方式,也让节目更加入脑入心。

社会效果

    该专题是北京广播电视台每周制作的外宣节目《今日北京》的年度特别报道。《今日北京》不仅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广播的《全景中国》节目面向全球播出,同时在与北京广播电视台合作的8个国家9家华语商业电台播出,包括:美国纽约中国广播网、洛杉矶1300电台、加拿大中文台、澳大利亚2AC电台、新西兰华人之声、新加坡新传媒电台、韩国首尔交通广播(TBS)、欧洲华语广播(法国巴黎)以及印尼棉兰FM103.8电台。
    该专题在海外听众中反响热烈。有听众反馈,埃德温作为第一个出现在中央电视台的“洋主播”,是一代人不可磨灭的记忆,也是中国主流媒体走向国际传播的典型代表。从埃德温的讲述中,可以窥见一座城乃至一个国家的物质发展和精神给养,令人鼓舞。也有听众表示,埃德温是中国“共享”的发展理念的一个缩影,他在中国找到了更多的人生价值和情感归宿,但他对中国的爱和回报也是深沉的。他不煽情,但他的讲述却让人感受到他的“一片冰心”,令人回味。
    该作品曾在北京广播电视台2019年度优秀节目评选中获奖,并且获得第二十九届北京新闻奖二等奖。

推荐理由

    1.人物典型,戏剧“冲突感”强。埃德温作为第一位“洋主播”出现在中国的国家电视台上并于2007年获“中国政府友谊奖”,其身上的光环始终与来自西方社会的批评,即质疑他是“中国政府的宣传工具”相伴随。该专题通过当事人之口回应 “我的中国同事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回应西方观众关心的问题”,虽平实但不乏力量。这样的冲突性也能让人更真切地感受到埃德温内心的坚持以及对中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2.借嘴说话,展示发展成就。埃德温生活和工作在北京,是中国/北京16年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他于讲述中展现了北京在交通、空气质量和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发展和变化,真实客观,同时呼应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主题。 
    3.叙事生动,真情实感打动人心。无论是雨天广播里与北京结缘,还是在墨尔本因为思念北京的街头声响而失眠,包括热心的北京人提前下车送他回家的故事,都能以小见大,体现北京独特的城市和人文风貌及其开放性和包容性,也是其“归期未有期”的生动注脚。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34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