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们的男孩

2020-10-21 14:5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我们的男孩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电视新闻专题

体裁

电视新闻纪录片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姚冬梅、张春林、沈书、董长青

编辑

姚冬梅、张春林

刊播单位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采制)

刊播时间

2019-10-1 21:07: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央视纪录频道

作品

时长

1:40:0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60多年前,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呼玛县幼童孟宪国不幸被大火烧伤,生命垂危之际,被送往一江之隔的苏联救治,是苏联的医务人员挽救了小宪国的生命。更令人感动的是,两位年轻的苏联女护士从自己身上割下一块块皮肤,移植给了小宪国……该片记录了60多年后孟宪国老人辗转万里的感恩寻亲之旅,讲述了一段跨越国界、穿越岁月的血肉深情,展现了令人肃然起敬的崇高医德,用真挚、饱满的情感诠释了中俄两国人民守望相助、世代传承的深厚情谊。纪录片《我们的男孩》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黑龙江省广播电视局共同策划,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纪录频道、黑龙江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历经近一年时间,摄制组多次往返北京、哈尔滨、黑河、大兴安岭等地,横跨中俄两国,辗转万里奔波,真实记录了孟宪国老人跨国寻恩,实现此生最大心愿的全部历程。

社会效果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俄建交70周年之际,央视纪录频道在黄金时段隆重播出此片,好评如潮。该作品被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确定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录片公益展播目录”的8部作品之一,在全国30余家卫视播出。优酷置顶首页推介,上线仅三天,话题阅读量达到400多万,push触达人群千万级,在新媒端备受推崇。
    该片在俄罗斯境内拍摄过程中,摄制组得到了俄罗斯媒体的大力支持和协助,成为中俄媒体合作的一次成功范本。俄罗斯全俄国立广播电视公司阿穆尔分公司、伊尔库茨克分公司、《真理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大量跟踪报道。该片制作完成后,在俄罗斯国家第一电视频道、爱沙尼亚TVN电视频道等多家主流电视台播放,引起了俄罗斯观众强烈的情感共鸣。该片斩获2019年度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金红棉组委会特别推荐优秀纪录片”大奖,荣获2019年度纪录片国家像册“十大作品”称号,入选“2019年对外传播十大优秀案例”。

推荐理由

    该片极大呼应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俄建交70周年这一重大主题,立意深远。动情策划、深情寻访、倾情记录、真情诠释,以饱满的情感张力讲述了一个充满温暖、震撼与感动的故事。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这个发生在一江两岸的民间故事,朴实无华,正是两国人民以心交往的真实写照,也是世界各国交往互信的生动诠释。“我们的男孩”,不仅是中俄两国人民的男孩,也是全世界各国人民的男孩。这个跨越时空、跨越国界的温暖故事散发着人性光辉和时代魅力,达到了更具生命力和感染力的国际传播效果。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34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