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功夫学徒

2020-10-21 14:5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功夫学徒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融合创新

体裁

融合创新

语种

 

 

作者(主创)

蔡怀军、郑华平、任旭、刘燕谕、文春子、盘剑

编辑

任旭、文春子、邓菁菁

刊播单位

芒果TV客户端

刊播时间

2019-9-16 12: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芒果TV客户端

作品

时长

0:0:0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功夫学徒》(英文名The Day I Ran China)是由国务院新闻办监制;由国务院新闻办对外推广局,国家广电总局网络司、国际司,湖南省政府新闻办指导支持;由Discovery探索发现频道与芒果TV联合拍摄的全球首档跨国联合制作的新闻纪录片。《功夫学徒》以“互联网+背景下,科技发展对人民生活的改变”为核心命题,以异国学徒在中国导师的帮助下体验学习中国职业和技术发展成果的独特视角,涵盖了太空科学、AI科技等多个领域,讲述新时代的中国故事,生动展现了可为“一带一路”国家、地区借鉴的中国经验,同时以各国年轻人真诚的参与、轻量化的表达、精准型的定位、体验式的叙事、开放性的对话、国际化的包装,实现了“中国故事,国际表达”,在讲好当下中国故事的国际传播中实现了创新突破,为主流媒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提供了参考案例。不仅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打开了一扇文明互鉴的窗口,传播了“中国文化”,提升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国际影响力,也让拥有创业理想的国际学徒们收获了知识和创业启动大奖,学成后在自己国家的相关产业学以致用,让自己国家的相关产业焕发出青春活力。

社会效果

    《功夫学徒》不仅先后在芒果TV全平台、湖南卫视播出,也登录了Discovery全球电视网,实现强强联手覆盖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传播面,引发海外网友热议。新华社海外渠道以六种语言同时发稿推荐,包括美国福克斯有线电视网、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等覆盖亚太地区、欧美地区十余个国家当地主流媒体、门户网站及重点资讯网站发布并引发广泛转载,中央电视台CGTN官网,Fecebook、Twitter官方海外社交账号矩阵推荐,覆盖195个国家和地区,超2200万的用户可以在海外观看其精彩内容。《功夫学徒》为东方大国形象的国际传播树立了一个新标杆,提供了一个新参照,为在新形势下创新节目制作和传播的国际合作,推动我国网络视听精品内容生产提供了新鲜经验,为推动文化出海和提升国际传播效果奠定了渠道基础。《功夫学徒》在芒果TV一经播出,即收获广泛好评,上线首日播放突破400万次。截至目前,《功夫学徒》总点击量已达 1.7亿次,光明日报、人民网等国内主流媒体纷纷发文推荐。

推荐理由

    该新闻纪录片融入了综艺节目的制作手法,以“科技发展对人民生活的改变”为核心命题,讲述异国学徒在中国导师的帮助下,体验学习中国职业和技术发展成果的独特故事。各国年轻人的参与、轻量化的表达、体验式的叙事、开放性的对话、国际化的包装,实现了“中国故事,国际表达”。该作品与国外媒体合作,在国外主流媒体落地,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很好地传递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讲好中国故事的最好诠释。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34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