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守护

2020-10-21 14:5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守护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广播新闻专题

体裁

广播新闻专题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陈军、张欣、邓雅薪、刘国庆、王甲锋、王芸芸

编辑

张欣

刊播单位

美国西雅图中文电台 (四川广播电视台采制)

刊播时间

2019-12-31 21: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FM98.9《新年特别节目》

作品

时长

0:25:36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9年是“科学发现”大熊猫150周年。主创团队在这150年来和大熊猫有关的众多故事里“大浪淘金”出了一个鲜活故事,向海内外受众生动展现了四川乃至中国卓有成效的“国宝”保护成绩。
   一、用好“脑力”: 该作品在境外广播电台落地播出,并在其融媒体平台推出。作品的国际化表达助力在世界舞台唱响中国声音。
   二、用好“眼力”:主创团队对“中国野生大熊猫集中分布地”之一的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等地进行了深入挖掘,以小见大地讲述中国故事。
   三、用好“脚力”:2019年9月至12月,主创团队接连克服了深山险峻、气候寒冷、地理偏远等阻碍,在绵阳市平武县、广元市青川县等地的随行巡山、走村入户中,对野生大熊猫保护的故事进行了多角度的体验式采访,前后收集了各类音频素材近百小时、视频素材近五十小时、图片素材近千张。
   四、用好“笔力”:在故事讲述手法上,明暗两条故事线索让作品在逻辑性的讲述和细腻化的情感中获取平衡、逐层推进;在作品后期制作上,亲切的播音语态、恰当的音乐选用、典型的采访音响,让作品听起来一气呵成,于细节处见匠心,于深度中见张力。

社会效果

   该作品在四川广播电视台首播后,又在位于美国的西雅图中文电台播出。作品以真实自然的表现方式,

将中国核心价值观阐释给了国际社会,为讲好四川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记录伟大时代再添一臂之力。

该作品的社会效果还体现在融媒体多渠传播中,作品相继在“西雅图中文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学习强国APP、喜马拉雅FM、阿基米德FM、网易、“四川之声981”微信公众号等海内外融媒体平台上,以富有网感的表现方式,将中国人民守护“国宝”的成绩生动展示给了海内外受众,在2019年年末收获好评一片。该作品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19年第四季度优秀广播电视新闻作品。
   转载链接: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g4ODA4MzkxOQ==&mid=2247484011&idx=1&sn

=6b2b3552e5fe8d8e4792d05fbd89af50&chksm

=cf81c6cbf8f64fdd22cbba6e38662399c9877ff700a76402616af334ca479bacc05237f868da&mpshare

=1&scene=23&srcid=0527t85VVLZqPJTESiVrpFko&sharer_sharetime=1590576255664&sharer_shareid

=3cf3532854729cb767e811d10f166038#rd

推荐理由

    在表达方式上,主创团队运用了大量原滋原味的“声音场景”,串联起了所见所闻,让作品有生动真实之感。作品中多次穿插的当地原生态山歌这一民族文化符号,更助听众“身临其境”。场景化的故事推进、原生态的歌声元素,让该作品生动流畅。
    在对外传播上,该作品很好地体现了在新时代下的中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价值建构和人文关怀。可以说,该作品践行“四力”在乡野,唱响中国在世界。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36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