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亚洲媒体一定能讲好亚洲故事

2020-10-21 14:5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亚洲媒体一定能讲好亚洲故事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通讯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房琳琳

编辑

王俊鸣、何屹、余昊原

刊播单位

科技日报

刊播时间

2019-5-15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二版 国际新闻

作品

字数

878字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9年是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在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前夕,“2019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14日在北京召开。这是中国主场外交重大活动,论坛在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下,主动搭建了融通中外的国际传播平台,是对外展示和树立中国文明大国、东方大国、负责任大国和社会主义大国形象的重要契机。记者很好的抓住了会议主题,迅速成文。
    文章见报后,国际部外宣主创团队及时将文章编译成英文版本并对外发布,通过报社发起的“国际科技传播联盟”实现了全球范围的国际化传播。
       

社会效果

    稿件的国际传播效果明显,英文版本发布48小时后,即被包括美国、俄罗斯、加拿大、德国、印度、韩国和新加坡等国家的220家英文媒体转载(包括40家报纸、78家网络平台、50家广播媒体、12家新闻通讯社、17家官方博客等),其中不乏国际知名机构,如美国《市场观察》《每日先驱报》《布法罗新闻》、印度亚洲通讯社等。稿件传播范围覆盖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潜在受众超过1.2亿人次。
    其中,在美国美通社官方网站(链接:https://www.prnewswire.com/news-releases/connecting-and-empowering-the-china-asean-media-cooperation-through-science-and-technology-300855838.html)发布后的传播效果统计数据显示,稿件的短时点击率达到3225次。
    该作品在中国主场外交大事件背景中,向世界展现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媒体凝心聚力、团结一致讲好区域合作共赢故事的态度,传递了东盟和中国的主要观点,有效地引导了国际舆论,成功地为第二天召开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营造了正面积极的舆论氛围。

推荐理由

    中文作品标题《亚洲媒体一定能讲好亚洲故事》旗帜鲜明、舆论引导性强;主题集中,紧紧围绕“亚洲媒体在讲述亚洲合作共赢故事中的作用”展开叙事;观点明确,传递重量级中外嘉宾声音。这篇新闻作品发挥了主流媒体舆论阵地角色,借助独特的外宣平台,切实践行了“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新闻工作职责使命,是在中国主场外交中发出“中国主张”的佳作。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36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