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独家航拍:香港理工大学之殇,看看暴徒对它做了什么?

2020-10-21 15:02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独家航拍:香港理工大学之殇,看看暴徒对它做了什么?

参评项目

短视频现场新闻

体裁

短视频现场新闻

语种

 

 

作者(主创)

D J Clark、史小凤、高启辉、赵晨雁、周婵

编辑

周立、张若琼、Anna Veghese

刊播单位

中国日报官方微博账号

刊播时间

2019-11-20 11:29: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中国日报官方微博账号

作品

时长

0:1:34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在2019年的香港修例风波中,暴徒和激进分子对香港进行了大肆破坏。中国日报在揭批报道中,注重用事实说话,多次派记者赴暴力一线采访。最终,在香港理工大学内拍摄到了一组震撼的航拍镜头,向全球网友呈现了一幕幕触目惊心的画面。
    注重现场报道,用事实说话。11月上旬开始,蒙面暴徒和激进学生“占领”了香港多所大学,中国日报决定派多路记者潜入校园,追踪记录暴徒的行径。11月17日,大批暴徒聚集在香港理工大学,与警方形成对峙,中国日报派记者赴现场报道。19日,暴徒和激进学生们陆续走出校园向警方投降,驻守在校内外的记者,在连续拍摄了30多个小时后,于当日下午,成功再次进入校园。
    科技赋能融合报道。记者进入校园后,发现满地垃圾,满墙涂鸦,以及被暴徒砸碎的大楼玻璃,神圣的校园满目疮痍,触目惊心。为更加全面立体地记录现场的画面,决定采用全景航拍的方式,走遍了校园各个角落,用最直接震撼的画面揭露暴徒们的暴行。
    后端支援,精心打磨。后方编辑从拍摄的大量素材中,剪辑出一段不到2分钟适合社交媒体传播的短视频,后由平台文字编辑编写相应贴文,发布到中国日报各个社交媒体账号。视频发布后,引起了广泛共鸣,在国内外的舆论场上给了暴徒一记重拳。

社会效果

    在暴徒占领校园的过程中,香港反对派和一些西方媒体,无视暴徒对校园的破坏,不断地“美化”暴徒的行为,把他们的行径描绘成“和平抗议”。为揭穿这些谎言,中国日报及时地在海内外平台账号发布了这段视频,产生了很好的揭批效果。
    中国日报官方微博账号在微博平台主持的话题“航拍香港理工大学”获得了5.1亿的阅读量,讨论量达到4.8万,登上了微博热搜榜第二名,单条微博贴文阅读量达到1865万,视频播放量577万,转评赞超过15万。视频贴文在中国日报微信矩阵上的阅读量也达到了10万+。在以年轻网友为主的视频平台B站上的观看量达到了186万,超过3.8万名网友点赞。该视频还被腾讯、凤凰、新浪等多家门户网站和全国媒体广泛转载。
    中国日报海外社交媒体账号也在第一时间播发了视频,人民日报、CGTN等账号也在脸谱上转发了视频,获得大量网友的转发和评论。有海外网友留言表示“请不要称他们为示威者了,称他们为暴徒”!在海外社交媒体舆论场上,它扭转了外国网友对暴徒所谓“和平抗议”谎言的认知;在国内舆论场上,进一步增强了反暴力、斥暴徒的正义之声。

推荐理由

    在2019年的香港修例风波中,暴徒和激进分子对香港进行了大肆破坏。视频利用在香港理工大学内拍摄到的一组震撼的航拍镜头,向全球网友呈现了一幕幕触目惊心的画面。视频在海内外平台账号及时发布,产生了很好的揭批谎言效果,在舆论场上进一步增强了反暴力、斥暴徒的正义之声。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39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