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乡村民化身“爬山侠”守护雪山! 村民跋涉5000米高山捡垃圾

2020-10-21 14:5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全乡村民化身“爬山侠”守护雪山! 村民跋涉5000米高山捡垃圾

参评项目

短视频现场新闻

体裁

短视频现场新闻

语种

 

 

作者(主创)

杜江茜 、吴枫

编辑

集体(李鹏、方埜、杨东、崔燃、李东阳、胡瑶、张琴(张礼琴))

刊播单位

“封面新闻”客户端

刊播时间

2019-6-5 11:49: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封面新闻”客户端

作品

时长

0:2:35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你随手丢下的垃圾,他们正用生命在捡回。
本短视频聚焦“蜀山之王”贡嘎雪山上一群最可爱的人——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贡嘎山乡村民。他们自发组织,定期带上干粮上山拾捡游客丢下的垃圾,最高需要爬到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山。
记者跟随村民们一起翻山越岭,用跟踪式采访拍摄,以小切口讲述保护雪山的故事,见证了他们扶老携幼从石头缝里捡起氧气瓶、烟蒂、矿泉水瓶、带着油渍的塑料方便饭盒,装满编织袋,清理运走的过程。

社会效果

该作品以小见大,真实反应了雪山高原生态环境保护与游客人为破坏污染这一矛盾以及雪山村民们保护家园、保护“圣山”的自发环保行动,全网传播数据达到532万次。
该视频报道不仅唤起了公众对雪山高原生态环境的关注,也引起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和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立即采取行动,进一步强化了包括贡嘎雪山在内的区域环境保护治理,一些环境保护组织也发起以“保护贡嘎雪山生态环境”为主题的倡议和行动。

推荐理由

视频聚焦“蜀山之王”贡嘎雪山上一群最可爱的人——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贡嘎山乡村民。他们自发组织,定期带上干粮上山拾捡游客丢下的垃圾。该视频用小人物的行动生动讲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境保护故事。视频主题突出,细节丰满,情感真挚。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39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