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江苏盐城一化工园区内发生爆炸 救援已展开

2020-10-21 14:5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江苏盐城一化工园区内发生爆炸 救援已展开

参评项目

移动直播

体裁

移动直播

语种

 

 

作者(主创)

集体(吴新生、刘亢、刘兆权、沈汝发、李雨泽、朱国亮、邱冰清、许杨、姜赛、吴一蒙)

编辑

集体(孙志平、米立公、张平锋、王宏达、郭亚冬、孙涛、李薇、王仲芳、杨阳、李逸扬、高菲菲、姜雪兰、陈晓宇、王剑英、郝晓江、邰剑秋、贺新、邹健波、董硕、田里)

刊播单位

新华社客户端

刊播时间

2019-3-21 18:2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新华社客户端

作品

时长

0:18:54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3月21日14时48分,江苏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化学储罐发生爆炸事故,事故造成64人死亡,90多人重伤。
    响水爆炸事故发生后,新华社音视频部立刻启动突发事件应急报道机制,江苏分社视频记者吴新生赶到并突破至距离爆炸点不足800米的核心现场。21日18点20分,记者使用手机拍摄和实时传输,完成单人、长时段独家视频直播报道。第一场直播报道,现场升腾起数十米高火球,方圆1公里左右依然弥漫着厚厚的烟尘,现场空气刺鼻,且仍有可能发生二次爆炸。记者在没有护具、完全暴露在苯类化合物燃烧污染的环境下完成直播。记者还现场采访到刚从爆炸现场撤离的工人,请他们讲述最新情况,并率先披露事故原因是由苯罐爆炸引发。
    3月22日,在其他媒体被拦在封锁线之外的情况下,新华社记者吴新生又抵近距离爆心不足500米区域继续进行手机直播,呈现大量现场细节——佩戴护具匆匆前行的消防队员、被冲击波掀至数十米开外的彩钢屋顶、已发生严重变形的汽车、余烟未尽的废墟等。
    之后,音视频部又根据直播内容精剪播发短视频《直击距离爆炸点不足500米的现场》,各平台总点击量超过300万次。

社会效果

    直播被20余家互联网媒体采用,总点击量超过2150万次。直播完成后,新华社音视频部又根据直播画面快切短视频,总点击量超过300万次。

推荐理由

    江苏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化学储罐发生爆炸事故后不到4个小时,记者就冒着危险突破至核心区以手机实时传输现场直播、现场采访、现场解读,展示了融媒体时代现场报道让受众第一时间身临其境、全方位感受的震撼力。晃动的画面、浓烟烈火、坍塌的建筑、匆匆的采访对话等,是这一大爆炸的真实记录,更凸显了记者的牺牲精神、职业操守。这一报道表明,无论传播技术多么发达,记者仍要离现场近些、更近些,如此才能最生动地捕捉真实、传达真实,才能充分履行新闻媒体的使命任务。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4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