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浙江温岭 浙视频记者夜闯台风眼

2020-10-21 15:2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浙江温岭 浙视频记者夜闯台风眼

参评项目

移动直播

体裁

移动直播

语种

 

 

作者(主创)

周旭辉、胡元勇、王嘉楠、马佳妮、彭鹏

编辑

张敏娴、周莎莎、柳蓬

刊播单位

浙江新闻客户端

刊播时间

2019-8-10 2: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品

时长

0:54:35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9年8月10日,超强台风“利奇马”在浙江温岭登陆。这是2019年登陆我国强度最强、破坏力最大的台风。在台风登陆前夕,浙江日报浙视频采访小分队就根据预警信息提前布点在温岭,做了多场台风登陆前的移动直播。
    8月10日凌晨01时45分,超强台风“利奇马”在温岭市城南镇登陆。浙视频记者在台风夜驱车赶往登陆地点,并一路进行直播报道,成为当晚唯一进入台风眼中心直播的媒体记者。
    作为新媒体实践者,我们一直想用视频直播的方式,最直观地向网民展示台风登陆的现场情景。当晚,等气象部门一发布台风登陆的消息,浙视频前方记者十分钟左右就马上整装出发。记者在狂风暴雨的黑夜里靠着汽车灯照明探路前行,一路上一边不断清除路上倒塌的树木等路障,一边进行现场直播。由于台风破坏了电力,直播过程中有信号不稳定的情况,但充满现场感的一手画面让网友仿佛身临其境。
    值得一提的是,当记者结束直播后回程经过一个村庄时,狂风暴雨导致积水,车辆无法前行。路边走过来一位热心村民,他提醒记者要注意安全,并邀请记者去他家里避雨喝口热茶。为了不打扰当地群众,记者婉拒了老乡的好意,继续探路前行。
    本场直播持续近一个小时,除了用视频直播方式表现外,还辅以图文滚动直播不断补充和更新“利奇马”的相关内容。百万网友同时在线与记者一起“云”闯台风眼。

社会效果

    由于在台风登陆前几小时,浙视频就做过《红色预警!浙江多地直击超强台风 “利奇马”》等直播,并有非常好的效果,不少网络媒体平台对浙视频台风直播都提出了共同传播的需求。
    当得知浙视频要做夜闯台风登陆点直播时,今日头条、腾讯、凤凰新闻等不少平台和媒体主动来要直播流。虽然直播在后半夜两三点钟进行,但全网依然有154万网友在不眠夜观看了这场直播,并与浙视频直播记者进行了互动。一位内陆网友直播时互动留言道:“如果不是浙江日报浙视频深入一线的采访,我们可能不知道沿海的同胞在遭受些什么。为了让我们看到最及时、最准确的灾情,他们把自己置身于危险之中,为观众带来第一手信息,带来了最真实的报道。”在直播过程中,记者通过直播间的互动评论,现场回答了台风路径信息、登陆点位置和目前风力大小等网友特别关注的问题。
    除了这场夜闯台风眼的直播,在台风登陆前后5天之内,浙视频在温岭、临海等地一共做了5场台风直播。除了浙江日报新媒体平台发布外,浙视频直播还在人民日报、央视的新媒体平台、腾讯、今日头条、凤凰新闻、斗鱼、百度等几十家媒体平台分发传播,全网观看量达到6387.6万。

推荐理由

    该作品采用视频直播和图文滚动直播方式,报道了2019年8月10日超强台风“利奇马”在浙江温岭登陆的情况,发挥了媒体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的事件报道和信息传播功能。作品时效性,现场感强,较为充分发挥了移动直播灵活、交互等特性,取得了较大影响力,体现了媒体的社会守望功能。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40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