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捐了心肝肺肾眼角膜,他们帮我圆篮球梦

2020-10-21 15:02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我捐了心肝肺肾眼角膜,他们帮我圆篮球梦

参评项目

短视频专题报道

体裁

短视频专题报道

语种

 

 

作者(主创)

石大东、孙娟、白阳、程红森

编辑

张新彬、李韬

刊播单位

冬呱视频

刊播时间

2019-2-21 21:5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冬呱视频

作品

时长

0:06:01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郑州晚报社“冬呱视频”短视频专题报道的《我捐了心肝肺肾眼角膜,他们帮我圆篮球梦》(以下简称《一个人的篮球队》)讲述了一支特殊球队的故事:5名由16岁少年叶沙器官受捐者组成的篮球队,为了帮叶沙圆梦,走进了WCBA全明星篮球赛场,姚明也向这支球队致敬。因为“一个人”选择器官捐献,5个人生命得以延续,我们通过小切口短视频挖掘这一生命延续工程的深刻意义。
1、实施时间长。2018年10月,记者在网上看到为捐献器官的16岁少年叶沙组建篮球队的消息后,社长立即组建全媒体团队担任总策划,多次前往长沙与当事人沟通,赶赴内蒙古记录2019年1月的WCBA全明星篮球赛。此外找到了2017年叶沙捐赠器官时的原始影像,努力让报道内容充实感人。
2、参与人员多。除策划外,我们派出了记者、摄像、编辑、制作、技术等六人团队进行全媒体采编多渠道传播,完成了文字、图片、视频、音频不同形式的全方位多面报道。
3、掌握信息全。我们对接了器官捐献负责人、受捐者、受捐者家属、篮球赛活动负责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负责人……虽然对接难度大,但深入采访后我们掌握了更全面的信息。
4、采访难度大。5位受捐者当时身体处于恢复期,我们采访分阶段进行。多次与受捐者联系,他们从不愿意敞开心扉到主动把故事讲给全国观众,实现了采访意图。

社会效果

2019年2月21日21点50分,郑州晚报社“冬呱视频”报道的《一个人的篮球队》首发后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总播放量超3000万,其中微博1098万,抖音926.8万,秒拍634.5万,腾讯视频166万,快手104.1万,头条号10.6万,晚报客户端 10万。
2月23日,人民日报官微和客户端4次推送该消息;25日晚,央视《新闻联播》用近4分钟时间讲述这个感人故事;该视频登顶微博热搜榜单,获得多位官博、大V转发;央视《英语国际频道》联系“冬呱视频”采访视频背后的新闻和故事,用英文向全球报道这一感人事件。
4月21日,央视新闻《面对面》栏目联系“冬呱视频”,再次聚焦《一个人的篮球队》进行了40分钟的专题报道。2019年8月30日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开幕式上,成龙又深情讲述《一个人的篮球队》报道的16岁少年叶沙的感人故事。
《一个人的篮球队》不仅让大家记住了叶沙篮球队,也让更多人知道器官捐献项目。视频上线三天内,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的捐献志愿登记增加近23000人,而往常每月志愿登记仅几千人。据统计一个人平均可以捐献3.5个器官,这意味着该报道三天时间播下了8万多颗重获新生的种子。通过短视频专题报道让这项生命延续工程广为人知,鼓舞了更多人志愿登记器官捐献,加入“传递生命”的大爱善举中。

推荐理由

《我捐了心肝肺肾眼角膜,他们帮我圆篮球梦》讲述了5名由16岁少年叶沙器官受捐者组成的篮球队,为了帮叶沙圆梦,走进了WCBA全明星篮球赛场。报道平实感人,引发社会反响,视频上线三天内,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的捐献志愿登记增加近23000人,而往常每月志愿登记仅几千人。这个少年“圆梦”、生命接力的故事传递了人间大爱。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40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