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AI剪辑大阅兵

2020-10-21 15:02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AI剪辑大阅兵

参评项目

短视频专题报道

体裁

短视频专题报道

语种

 

 

作者(主创)

唐怡、王元、董晓波、许卫国、杜通、张凯

编辑

集体(曹楚、车子谦、丁韬燃、胡渝)

刊播单位

央视新闻客户端首页

刊播时间

2019-10-1 11:15: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央视新闻客户端首页

作品

时长

1:38:47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中国首个新闻AI(人工智能)实时多路信号混合剪辑系列。
   2019年10月1日,我国举行了盛大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和群众游行。为更多角度以及更高效率地展现阅兵式与游行现场,央视新闻使用AI(人工智能)来完成分列式与群众游行的82个方队方阵的视频剪辑。这是中国广播电视总台5G 4K /8K AI战略的一次应用实践,拓宽了人工智能技术在新闻报道实战中的应用范围和使用场景。
   人工训练形成“多路信号AI剪辑模式”。在人工样片指导下,AI通过机器学习过去的阅兵画面,清流信号内容规律、时间点等内容,例如对九三阅兵以及此次阅兵前几次演练进行学习,对画面稳定性和内容进行判断,学习镜头运用等逻辑,形成“AI剪辑模式”。这种AI剪辑模式可以同时完成多个视频的多角度画面剪辑和切换,并迅速输出视频,模式在多个方阵可复制,有人工剪辑无法比拟的时效优势。庆典当天,单个AI剪辑视频在阅兵方阵完成表演后5分钟内迅速生成。并且在视频输出过程中,剪辑策略可根据现场机位变化等状况进行即时调整。最终2个小时内AI共完成82个视频的剪辑与输出。
   AI剪辑在70周年庆典报道中的应用,是央视新闻新媒体首次运用AI人工智能技术到新闻类短视频剪辑当中。在现场直播中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实时切发短视频,在我国的新闻行业生产实践中,也属于领先的尝试。央视新闻的AI报道推出后,“AI剪辑师”的首秀引起业内广泛关注,称其“协助展现了此次国庆大阅兵的多个‘首次’和‘之最’”。对未来新闻行业,利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提高生产效率,有较强的实践意义。

社会效果

   央视新闻AI系列短视频,在央视新闻客户端、新浪微博等平台中投放,单条视频在新浪微博最多获得了38万转发、点赞32万、评论超过1万,并被多家媒体账号转发。在央视新闻客户端并形成专题报道,总计阅读量超过2亿。

推荐理由

   该作品选题具有重大意义,针对新中国成立70年的重头活动国庆阅兵和群众联欢进行报道。在报道中,其主要特点一是新闻性强,立足重大时政新闻开展新媒体的报道,产生了82个现场视频,对更好的宣传70周年大阅兵和提升爱国主义教育效果有很大帮助;二是在新闻的直播中前所未有的运用了AI技术进行剪辑,拓展了新媒体技术的运用范畴,对于媒介融合技术发展具有示范和引领意义;三是传播效果好,在多个平台投放,总计阅读量超过2亿。综上,经我院评阅专家一致讨论通过,同意推荐该作品参评。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4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