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主播说联播

2020-10-21 14:5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主播说联播

参评项目

融合创新

体裁

融合创新

语种

 

 

作者(主创)

集体(杨华、李浙、康辉、李萌、刚强、海霞、郭志坚、李伟、江永韬、王元、张省、吴晓振、杜通、王茜、王瑄、王义)

编辑

王兴栋、柴婧

刊播单位

央视新闻客户端

刊播时间

2019-7-29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品

时长

0:0:0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联播》要进一步深化媒体融合以吸引年轻受众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新媒体中心迅速研究实施《新闻联播》的新媒体传播,特别是分众化、碎片化推送,以提升传播力和影响力。从2019年7月29日开始,总台新闻新媒体平台推出《主播说联播》日播短视频栏目,每期视频时长约1分钟左右,从《新闻联播》中播发的新闻切入,结合当天重大事件和热点新闻,由当天一位值班主播用年轻人喜爱的网络语言讲新闻、评热点、观天下,解读大政方针,传递主流声音。
    视频在当天《新闻联播》播放结束之后进行录制,然后迅速进行剪辑制作并配以音乐,以竖屏方式播发。这是一款脱胎于《新闻联播》、为新媒体平台量身打造的短视频产品。

社会效果

    《主播说联播》短视频节目推出之后迅速成为一款网红产品,多次登上微博热搜。第一期短视频在微博平台播放量达3326万。截至2020年5月27日,话题#主播说联播#在微博的阅读量超过53亿。在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单篇阅读量几乎均超过10万。同时,短视频登陆B站、抖音、快手等平台,在快手平台平均播放量500万,累计播放量超过15亿;在抖音平台单条点赞多在100万以上,累计播放量超过10亿。

推荐理由

    在新媒体传播力和影响力迅速攀升的背景下,传统媒体如何占领新的舆论场、主流媒体如何改变表达方式吸引更多年轻受众,成为亟待破解的问题。这款脱胎于《新闻联播》、为新媒体平台量身打造的短视频产品,放下身段,用年轻人喜爱的网络语言讲新闻、评热点、观天下,解读大政方针,传递主流声音。《主播说联播》依托《新闻联播》品牌并对其进行延伸,是媒体融合的新尝试,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57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