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阅兵后再看这组外媒数据,忍不住又红了眼眶!

2020-10-21 15:2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大阅兵后再看这组外媒数据,忍不住又红了眼眶!

参评项目

融合创新

体裁

融合创新

语种

 

 

作者(主创)

王瑜、高启辉、胡雨濛、付慧敏、何娜、梁晨

编辑

王浩、张若琼

刊播单位

中国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刊播时间

2019-10-3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中国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作品

时长

0:0:0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日报首先在微博账号上推出了《最燃C大调,大阅兵后再看这组外媒数据,忍不住又红了眼眶!》的数据短视频,后又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大阅兵后再看这组外媒数据,忍不住又红了眼眶!》的长文,记录了外媒对华报道数量和中国GDP世界排名的变化,从“他证”和“自证”的两个维度,呈现了中国是如何由弱到强的发展过程。作品起名为“C大调”,C既是音乐术语,又代表着China,一语双关。
    精确选择数据。中国日报以外媒对中国的报道为切口,选择了国外主流媒体之一的《纽约时报》作为统计对象,分析该报头版70年间有关中国经济的稿件数量变化。此外,还选取了世界银行历年的各国(经济体)GDP排名作为统计对象,记录中国GDP排名逐步上升到世界第二的过程。
    优势互补,实现“校媒合作”。中国日报与中国传媒大学团队开展部校合作,联合策划;耗时两个多月时间梳理了10万余篇《纽约时报》报道,汇总成数据图表,为数据视频的制作提供坚实的量化支撑。
    形式创新。作品把70年的数据,浓缩到一段短视频里,让复杂的数字变得直观易懂,并且根据前半段波形图的变化原创一段背景音乐,赋予了数字额外的情感和温度。
    详文解读。中国日报还撰写了一篇长文,详解隐藏在数据后的深刻背景,形成了一个由浅入深的传播过程,让网友不只看得明白,更看得透彻。

社会效果

    该原创作品首次把外媒对华报道的稿件数量变化,以视频的形式呈现在网友面前,创意新颖,取得了很好传播效果。2019年10月1日晚,短视频以《最燃C大调,大阅兵后再看这组外媒数据,忍不住又红了眼眶》为题,在中国日报微博账号上发布后,单条阅读量达到589万,视频播放量达到438万,总传播量超过了1000万。10月3日,中国日报微信矩阵刊发了该条视频,并配发了长文解读,总阅读量超过20万,后被人民日报、参考消息、共青团中央等116个公众号转载,形成了刷屏之势。
    作品在国庆大阅兵后,再次点燃了网友的爱国热情,为坚定“四个自信”的报道增添了一股新动力。

推荐理由

    该作品主要内容由中国日报与中国传媒大学团队开展部校合作,联合策划制作而成。报道团队耗时两个多月时间梳理了10万余篇《纽约时报》报道,汇总成数据图表,为数据视频的制作提供坚实的量化支撑。作品视角独特,表达方式上力求创新,传播渠道丰富多样,较好地体现了媒体融合发展的要求。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57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