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好在有你

2020-10-21 14:5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好在有你

参评项目

融合创新

体裁

融合创新

语种

 

 

作者(主创)

郭奔胜、高晓虹、秦瑜明、马轶群、曹滢、郑志亮、周欢、宋君仪

编辑

集体(周红军、肖阳、翟子赫、彭雪、彭雨荷、耿晓涵)

刊播单位

新华网

刊播时间

2019-12-31 11:11: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新华网

作品

时长

0:0:0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国残疾人权益保障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残疾人事业发展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新中国成立70年,残疾人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成就。
   新华网紧密结合2019年7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平等、参与、共享:新中国残疾人权益保障70年》白皮书的发布,从大学生志愿者发起的保障残疾人社会发展权利的“光明影院”无障碍电影项目入手,与中国传媒大学合作编创我国首个无障碍媒体融合报道——《好在有你》。报道将视障孩子妈妈讲述的女儿随着社会进步艰辛而茁壮成长的故事与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历程紧密勾连,图文声像影综合运用,生动展示70年残疾人事业发展历程,使用户真切感受到“尊重和保障残疾人的人权和人格尊严,使他们能以平等的地位和均等的机会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成果,是国家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
   报道注重产品形态与传播语态创新,着力探索媒体形态与融合语态的创新,通过传播角色融合、内外视角融合及语境融合,营造满足用户使用习惯、视听心理感受和内在情感需求的新闻场景,增强用户代入感、体验感和认同感。
  

社会效果

   报道创新之处在于:拓展用户阅听感受的融媒体手段——综合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多种信息表达元素以及链接、互动体验等多种交互手段,刻画鲜活人物形象,讲述曲折故事,再以长图梳理70年来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及特殊教育事业发展历程,在尊重用户阅听流畅感与沉浸度的同时巧妙结合人物故事,拓展报道历史厚度;契合多种用户需求的无障碍场景融入——将产品独有的无障碍编辑与融媒体表达形态优化组合,将无障碍解说整体嵌入文本,满足视障群体阅听习惯的同时给予普通用户超语音播报新闻的深度参与感;强化故事叙述与主题表达的交互设计——设置弱视汉字识别、读谱弹键及“点亮光明”个性海报等互动因素,增强用户体验,强化理性化情绪传播。
   报道由新华网客户端、PC端及微信公众号进行多平台首发,通过大小屏联动激起强烈社会反响,引发海量转发,形成刷屏之势。新华网总传播量超过1153万,通过个性化海报生成方式参与互动用户量达234万余人次。报道同时被人民网、腾讯新闻等新闻门户网站及众多社交平台转载,特别受到视障人士、志愿者群体及其亲友的广泛关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对报道给予高度评价,对国家主流媒体关注关心残疾人士权益保障表示感谢。

推荐理由

   报道通过典型人物的感人故事,融合多种媒体手段引导用户感受国家社会发展大历史的强劲脉搏,由小见大展示70年来我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进程和伟大成就,选题思路精准、报道视野开阔。报道既有动人至深的感性表达,又有多维时空的历史呈现和力透纸背的深度剖析,内涵深刻,意蕴深远。同时,报道采用的多元融合的交互设计与契合视障人群的无障碍使用场景构建,也堪为移动互联网时代融合媒体传播创新的鲜活范本。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57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