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国工匠朱恒银:向地球深部进军

2020-10-21 14:5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大国工匠朱恒银:向地球深部进军

参评项目

融合创新

体裁

融合创新

语种

 

 

作者(主创)

章理中、顾继月、王子麟、郑强强

编辑

陈欣然、王浩

刊播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刊播时间

2019-12-27 20:04: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中安新闻客户端

作品

时长

0:05:0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提出,“向地球深部进军是我们必须解决的战略科技问题。”朱恒银教授是2019年度全国道德模范、大国工匠2018年度人物、全国劳动模范、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为了弘扬时代精神,讴歌改革先锋,安徽新媒体集团中安在线记者先后三次前往安徽省地矿局313地质队实地拍摄,深入采访朱恒银教授及其老师、学生、家人、同事和省地矿局、安徽工业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人员。在扎实采访的基础上,经过素材比较、选题策划、手绘制作、程序包装等环节,历时一个多月,重磅推出融合创新手绘H5《向地球深部进军》,并迅速在全国推广传播。
    作品坚守价值导向,首次采用网络新闻连环画形式,结合快闪+手绘长卷+动画+一镜到底等表达方式,嵌入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动画等原创元素,利用口述、独白、科普等表述形式讲述朱恒银教授不同阶段的工作难点,侧面反映了我国地质工作发展不同阶段的发展成果。同时,利用短视频、动画特效及交互游戏等化繁为简,以钻孔深度为线索,从三个地质小故事出发,生动形象展现大国工匠朱恒银的匠心精神,致敬七十年来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作出的努力。作品里的每一个数据和信息都由安徽省地矿局把关,内容上的精准,保证了行业新闻传播的顺畅。

社会效果

    作品凭借扎实缜密的采访内容和丰富的视觉交互设计,让网友获得一次全新的新媒体连环画阅读体验。其融合的媒体元素,新颖的界面设计,创新的交互体验,通俗易懂的科普讲述,也受到了地质行业内专家的一致好评。作品推出之后,先后被人民日报党媒平台、新华社、光明网、学习强国等中央媒体转载,累计阅读量超过657万次,产生了现象级刷屏效果。在安徽,朱恒银的故事更是感染了无数青年投身地质行业,激励着年轻学子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推荐理由

    融合创新手绘H5《向地球深部进军》,首次采用网络新闻连环画形式,结合快闪+手绘长卷+动画+一镜到底等表达方式,嵌入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动画等元素,用口述、独白、科普等表述形式讲述朱恒银教授不同阶段的工作难点,侧面反映了我国地质工作发展不同阶段的成果。扎实缜密的采访内容和丰富的视觉交互设计,让网友获得一次全新的新媒体连环画阅读体验,产生了很好的传播效果,是一次科普化的融合创新报道实践。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57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