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72个红手印,究竟为了留住谁?

2020-10-21 14:5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72个红手印,究竟为了留住谁?

参评项目

创意互动

体裁

创意互动

语种

 

 

作者(主创)

汪伟颋、胡欣、胡胜

编辑

张颖、查锴

刊播单位

长江日报微信公众号

刊播时间

2019-6-13 6: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长江日报微信公众号

作品

时长

0:0:0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一、作品主题重大、事件典型。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4月初,长江日报记者获知3位武汉黄陂区青云村村民代表冒着倾盆大雨给市扶贫办送去一封联名信,72位村民签名并按上红手印,请求挽留青云村两名驻村干部杜凡、付旭东。
这是2015年武汉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第一次发生贫困村村民以联名信形式挽留驻村干部的事情。两位普通的驻村扶贫干部的去留何以牵绊72位村民的心?这其中有什么特别故事?报社迅速调集力量,组成全媒体报道团队,连续13天进村走访调查,最终将文字、视频产品、音频产品制作成创意互动H5《72个红手印,究竟为了留住谁?》。
    作品小切口反映大主题,使用融媒体手段将重大主题巧妙转化为让读者和用户可听可感可看的沉浸式体验作品,感染力强。
    二、作品结构清晰、创意独特。作品设计了以“听心声”和“看事迹”为主要内容的互动内容:在“听心声”部分以按满红手印的联名信为背景,具视觉冲击力和感染力。点击信上的指纹,可以收听村民对于两位驻村干部的评价,村民说到动情处哽咽的声音收录其中。“看事迹”部分以视频的形式呈现,治污治脏、推销萝卜、村湾通路、筹款修房4个小视频可让读者直观感受杜凡、付旭东二人给青云村带来的改变。最后用户可通过在屏幕上按手印的形式为二人点赞,并转发至朋友圈,分享互动,这一交互既与事件内容相呼应,又增加了互动的获得感。

社会效果

    作品经在长江日报两微一端发布后,引起了广大驻村扶贫干部的热烈反响,“你的分享,让扶贫干部心头更暖”的标语引起广泛共鸣,数万网友积极参与互动,25700多名网友点赞,大量用户主动转发至朋友圈、微信群等。
    不少网友表示:通过H5,切身体会到青云村村民不舍两位扶贫干部的那份真心实意,这是扶贫干部最真实的身影、扶贫工作最鲜活的故事。驻村扶贫不是一件轻松的工作,而杜凡、付旭东用他们扎实的“埋在村里”体现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成效,感人至深。
    作品推送后,杜凡当选第六届“湖北最美警察”,驻村工作队获评荆楚楷模、武汉楷模。

推荐理由

    该作品运用H5形式,讲好脱贫攻坚的故事。“听心声”环节中,村民哽咽的声音和感人至深的事迹令人动容。而“看事迹”环节中的小视频可让用户直观感受驻村干部给青云村带来实实在在的改变。从作品中能够感受到扶贫干部和村民之间的深切感情,其中扶贫工作不易也娓娓道来,从传播效果来看,引发了广大驻村扶贫干部的共鸣,产生较好社会效果。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57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