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复兴大道70号

2020-10-21 14:5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复兴大道70号

参评项目

创意互动

体裁

创意互动

语种

 

 

作者(主创)

张意轩、宋嵩、王坎、刘若轩、刘镇杰、安然、陈露

编辑

丁伟、刘晓鹏

刊播单位

人民日报客户端

刊播时间

2019-10-1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品

时长

0:0:0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推出沉浸式横屏手绘长图H5《复兴大道70号》。作品以超长画卷与“一镜到底”的形式,通过丰富多元的场景变化与精细详实的内容细节,描绘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岁月,记录了时代变革与社会发展的沧桑巨变。整个作品在手机端长约55屏,覆盖500多个历史事件和场景,包括4000多个人物、500余座建筑、200余件物品,创造了同类新媒体作品的最大尺寸和最全内容,被网友赞为“当代版清明上河图”。
    在内容方面,项目团队对新中国70年来的历史进行了全方位的梳理,一方面展现国家发展的巨大成就,一方面细致描绘70年来百姓生活的点滴变化。同时,通过查阅不同年代的报刊、画册与纪录片,搜集了上千张珍贵的历史图片,在画面场景的呈现上,大到历史事件,小到墙体上的标语、字体和各个时代人物的着装、发型等,都有据可依,以忠于事实、还原历史的画面,带给用户更加真实的体验感。在构图方面,通过草图勾勒、风格打磨、上色制作、场景拼接等一系列繁琐的制作流程,最终成稿以复兴大道为主轴时空线,通过纵向布局与横向延展相结合的散点透视构图法,使用户以更强的代入感纵览70年的波澜壮阔。在交互方面,作品加入了声效、动画、AI换脸等多项互动,创造可沉浸、可参与的环境,让用户更自主地、积极地体验新闻产品,实现全维度、沉浸式的体验。

社会效果

    《复兴大道70号》在人民日报两微一端首发,据不完全统计,全网浏览量超过2.6亿,总点赞量超千万,转发量近百万,评论量近30万,话题#复兴大道70号#阅读量2.2亿,成为现象级的融媒体传播作品。人民日报微信公号单篇阅读不到半小时超过10万+;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单条微博阅读量1.2亿。网友们纷纷评论:“太酷了!祖国发展太快了!”“都是我的成长记忆!”“看得我热血沸腾!”
    除两微一端等常规渠道外,本次作品的传播还联合了多家热门App,实现跨平台、跨行业的传播突破。如在淘宝平台采用搜索触发技术,用户搜索“复兴大道”关键词,页面即自动弹出长图。该形式让很多网友直呼神奇,并掀起“去淘宝搜索‘复兴大道’有惊喜”的自发传播热潮,传播长尾效果明显。
    作品在线下也获得了多场景的“落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线大兴机场地铁站百米大屏对长图进行了展出;广州、宁波、南宁、成都等多地推出“复兴大道70号”地铁主题专列、地铁主题长廊、主题店等,打造“网红打卡地”,配合快闪、直播等多种形式,取得了良好的口碑与传播效果,为用户带去“看得见、摸得着”的感官体验。

推荐理由

    该作品为沉浸式横屏手绘长图H5,通过超长画卷与“一镜到底”呈现的鸿篇巨制,为用户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宏大叙事描绘时代变革与社会变迁,用户沉浸其中感受70年波澜壮阔。通过打造线下展览、地铁主题专列、地铁主题长廊等,采用快闪、直播等形式,创新话语方式和传播手段,话题#复兴大道70号#阅读量2.2亿,点赞量超千万,转发量近百万,传播效果显著,口碑较好,受到用户的广泛欢迎。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57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