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记者书记”扶贫记 | 做“果果书记”,累却快乐着

2020-10-21 19:17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刘超:

    普通的改变将改变普通

  “记者书记”档案

  刘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记者,2020年3月被派驻到四川凉山喜德县鲁基乡中坝村任第一书记。中坝村是一个仍未脱贫的超千人贫困村,在驻村短短5个月时间里,面对突发山火、泥石流,她沉着应对,积极组织,几百名受灾群众全部安全转移。她还协调总台“心连心”艺术团进村演出,邀请高校教授为村民讲课,还把村里的孩子送到北京参加节目录制。

  喜德县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最后7个未摘帽的贫困县之一。全县有28个未摘帽贫困村,鲁基乡中坝村是其中唯一一个未脱贫人口超千人的村庄。

  2020年3月,我有了一个新任务,被派驻到喜德县任中坝村第一书记,任期两年。

  今年,国家通过彝家新寨建设、易地搬迁等方式,把中坝村4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安全住房问题陆续解决。

  最后14户贫困户搬入新家

  为了给乡亲们减负,顺利搬进新家,6月15日,我组织了村里的志愿者和爱心企业,组成爱心服务车队,协助最后14户贫困户搬入了新家。

从阴暗狭小的房屋到宽敞明亮的居室

从土墙矮房到干净有致的小院

从分散居住的小村落到规划整齐的大社区

  搬得出,还要稳得住。提高贫困户生活质量、改善家居环境是重中之重。村里的安置小区还配套了乡村卫生院和公立小学、幼儿园。

  从新闻记者到“果果书记”

  从3月到9月,我在中坝村奋斗了150多天,我觉得累却快乐,苦也值得。我还给自己起了一个彝族名字——“依火果果”,走在村里,随时都会被乡亲们拉住唠唠家常,反映问题,他们亲切地喊我“果果书记”。

  有人问我来这里生活方不方便,我说无论怎样都要逐渐适应,我的不方便也是所有老乡的不方便。我想用我的努力,带动全村四千多人过上共同富裕的幸福生活。

  这张满是泥水的衣服和灌满泥巴的鞋子的照片,是我的自拍。6月4日那天,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经历泥石流,我带领村干部用了3个小时,才把受灾村民安全转移。

  泥石流发生后,我们挨家挨户敲门,把不愿离开房子的老乡一个个搀扶出家门。人拉人、手拉手,在泥石流里形成人墙,大的带小的、年轻的带年长的,最终将所有村民安全转移到临时避险点。

  这是我人生第一次经历泥石流,回想起那天,仍心有余悸。当我把脚踏进泥水里的时候,才真正知道什么叫泥石流。泥石流中裹挟非常多的大石块,打在腿上非常疼。如果一个站不稳,就很可能被泥水冲走。

  泥石流造成中坝村房屋、耕地、桥涵不同程度受损,所幸没有人员伤亡。事后,我和村民们开展灾后清理,尽量减小灾情影响,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扶贫工作,不仅要解决安全住房问题和处理突发事件,还要注重未来设计。

  作为媒体人,我洞察到扶贫扶志的重要性,尝试用榜样的力量激发全村百姓对于这个世界的好奇和渴望,让他们相信自己也跟别人一样,甚至可以做得更好。总台“心连心”艺术团的到来,用歌声引燃歌声,以真情打动真情。村民们由衷地说,“就好像梦实现的一天”“真想再从头活起”。演出结束后,很多老乡跟我提出发展产业的想法,说如果不跟上这样的好形势,不用好党的政策,就辜负了这么多帮扶干部和好心人的付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看到孩子们简陋的学习条件,我找来电子科技大学的老师和学生们,他们不仅带来了12节通识课,从四大名著讲到西方美学,还在村上建立了乡村图书室,让人生梦想的种子在每一个孩子的心中孕育生长。

  看到孩子们对普通话的理解、表达出现很多困难,我组织暑假回来探亲的大学生,定期为村里制作广播节目,在宣传相关政策的同时,也普及和推广普通话。在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的帮助下,小学生学习报为村里的小学捐赠了数期报纸。我带着孩子们仔细地阅读这些期刊报纸,发现不仅有知识,也有趣味。我把小朋友的作文和画作,向编辑部推荐,并被采纳刊印。在我的积极协调下,村上从来没有出过远门的4个孩子,受邀参加了总台电视节目录制,来到了向往已久的首都北京,天安门、长城、故宫,这些曾经只是在书本上出现过的名词,变成了他们2020暑假梦幻般的回忆。

  其中一位寡言少语的内向男孩,也因此变得格外开朗阳光。他们说,“都不敢相信这是我们的生活。”没错,这些都是乡亲们曾经“想都不敢想”的事,却在总台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下变成了现实。同时,我也收到了一封封饱含着孩子们诚挚谢意的书信。

  在总台和爱心企业的帮助下,今年7月,中坝村有了正规快递点,这是凉山州第一个进村快递点。乡亲们开心地说,今后再也不用花几十块去山下取快递了。

  “搬得出,稳得住!”我告诉乡亲们,希望他们在两年以后,通过努力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我坚信普通的改变,将改变普通。乡亲们每一次的小小改变,都将成就我七百多个日夜里每分每秒的爱。

  “希望两年之后,我能够非常自豪地说,这里的每一座山我都爬过,每一寸土地我都踏过,每一个人我都认识,每一家都因我们的努力和自己的勤劳过上幸福的日子。”这是我的愿望。

 

  更多阅读:

  “记者书记”扶贫记︱一张登记表,让一筹莫展的我找到突破口

  “记者书记”扶贫记︱网络助学,400余爱心人士“结对”千名学子

  “记者书记”扶贫记︱鹦哥岭的绿水青山,就是致富的金山银山

  “记者书记”扶贫记︱一万枝扶郎花订单,完成时间紧张得令人窒息

  “记者书记”扶贫记|马家洼村民,第一次在家门口打工挣了钱

  "记者书记"扶贫记丨一根黄韭菜,改变了宋亮村

  “记者书记”扶贫记 | 20年后,我与母亲的接力扶贫

  “记者书记”扶贫记 | 总书记同我视频连线,勉励为乡村带来新变化

  记者书记扶贫记 | 村民挑上“金扁担”,户均年增逾万元

  “记者书记”扶贫记 | 小视频让赵庄村“联网”大世界

 

  本文内容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机关党委提供,原文刊发于微信公众号“总台之声”。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67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