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武钢一号高炉永久停炉 将作为国家工业遗产整体保留

2020-10-22 09:3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武钢一号高炉永久停炉 将作为国家工业遗产整体保留

参评项目

广播消息

体裁

广播消息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刘爽、刘征

编辑

余飞、郑群贤

刊播单位

湖北广播电视台

刊播时间

2019-10-15 7:19: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湖北之声《湖北新闻》

作品

时长

0:2:53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10月14号上午10点左右,武钢一号高炉宣布永久停产。武钢是共和国“钢铁长子”,一号高炉是共和国钢铁产业发展史上的标志性符号,记者敏感地意识到这个选题的重大性、历史性、标志性,并于13号深夜提前与武钢方面进行联系,对这座见证我国钢铁产业发展的高炉进行了“编年体”梳理。
同时,记者也与后方编辑精心策划,从该事件本身“抽身”,将着墨点放在一号高炉的工人身上,将一号高炉的历史轨迹与精神传承,内化为高炉工人的内心情感,这也使得后期采访有的放矢。
在采访中,记者抓住了武钢人“作诗作别”这一具体场景,通过饱含感情的诗句,让这一新闻事件可亲可感。另外,在成稿过程中,记者的立意也未停留在新闻事件本身,而是放在当下高质量发展、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主题下,对新闻事件作了一定的延伸。作品突出层次感,一方面“不舍作别”,突出这座高炉的历史地位,另一方面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定位中,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成效。

社会效果

该篇稿件在10月15日的《湖北新闻》栏目中播出,播出之前,武钢方面主动与记者联系确定播出时段,在次日早上组织员工收听,稿件播出后在武钢收到热烈反馈。同时,该稿件第一时间在长江云、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上以图文方式重新呈现,受到网友热烈讨论。

推荐理由

武钢是共和国“钢铁长子”,一号高炉是共和国钢铁产业发展史上的标志性符号,一号高炉永久停炉是具有重大性、历史性、标志性的历史事件。记者以武钢人“作诗作别”这一具体场景入手,将一号高炉的历史轨迹与精神传承,内化为高炉工人的内心情感,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将报道的落脚点放在企业技改和“花园工厂”建设上,在报道中呈现和深化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该作品主题重大,立意深远,声音元素运用得当、融合传播效果亦较为突出。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8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