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这两天是哪天?今天还是明天?”凉山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调度会辣味足

2020-10-23 16:2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这两天是哪天?今天还是明天?”凉山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调度会辣味足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新闻网站/移动新媒体文字消息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侯冲

编辑

古琴、詹萍、袁敏

刊播单位

川报观察

刊播时间

2019-5-17 18:21: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二维码附后

作品

字数

915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凉山考察脱贫攻坚时指出,这里的实践证明,易地扶贫搬迁是实现精准脱贫的有效途径,一定要把这项工作做好做实。落实总书记要求,凉山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敢于较真碰硬、攻坚克难,绝不拖全省、全国后腿。
    记者在参加凉山州的一次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调度会时,注意到会场并非一团和气,更多的是自我检讨、暗访通报、直接对质,“火药味儿”十足。这种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响鼓重锤的拼劲,引起记者极大关注。稿件一改会议报道常规写作方式,通过大量对话,复盘调度会全过程。
一镜到底。文章创新写作方式,借鉴电影一镜到底的呈现手法,从会议开始的检讨到最后一个镜头参会人员如何落实,前后呼应、现场感强,读者仿佛置身会场,身临其境。
    一气呵成。报道紧扣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调度这一主题,文笔流畅、思路清晰。整篇报道充满张力,上来就是施工方做检讨,吊足读者胃口。接着读下去,才发现这场普通的调度会并不“普通”,督战意味浓郁。这种层层设置悬念的表达和大量直接引语的运用,还原了现场,既有询问、追问,更有反问、逼问,读起来提兴致、抓眼球、有看头。
    报道短小精悍、文字洗练有力。通过川报观察客户端刊发后,引起广大网友的极大关注和转发,有网友评论,透过报道看到凉山脱贫攻坚动了真格。

社会效果

    四川是全国易地扶贫搬迁人口第二多的省份,而全省四分之一强搬迁人口在凉山,可以说凉山是影响四川乃至全国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控制性因素。
    这篇消息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稿件看似只写了一场普通的工作调度会,读者却可从中一窥凉山扶贫任务之重、工作推进之实、决战势头之猛。
    整篇报道从标题到文章结构,生动、鲜活、接地气,语言凝练,画面感强,真实反映了会议现场的“你来我往”。稿件用近乎白描的手法客观再现凉山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折射出个别干部工作被动应付、浮于表面的疲沓作风,同时又向社会传递出凉山敢于“啃硬骨、拔钉子、治顽疾”的攻坚状态,极大提振了各级干部打赢凉山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
    稿件被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易等网站转载,引发不少网友评论,并在全省扶贫干部中引发了关于工作作风的讨论和整改。

推荐理由

    这则消息生动地展现了凉山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调度会的场景,说明了基层脱贫攻坚工作的强度、难度和各方的压力和努力。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建设只是扶贫工作的一方面,后续还有更加艰苦、隐性的民众搬迁后的生活适应和社会融入问题。通过这个报道,读者也能感受到基层干部的工作强度和压力。如何合理、科学地推进扶贫脱贫工作,避免简单强力的监督管理,关心基础干部的身心健康,是这篇报道反映出来的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84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