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兰考“焦桐”意外长成“摇钱树”

2020-10-23 16:2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兰考“焦桐”意外长成“摇钱树”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报纸/通讯社文字消息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李忠峰

编辑

崔春雨

刊播单位

中国财经报

刊播时间

2019-8-29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新闻版 一版

作品

字数

846字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9年8月底,记者赴河南省兰考县采访脱贫攻坚了解到,民族乐器产业成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产业,这些乐器由于采用“焦桐”作乐器板,音质奇佳,颇受市场欢迎。50多年前,为了防风固沙,“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大量种植泡桐,人们亲切地称之为“焦桐”;50多年后,兰考泡桐成了当地百姓的“摇钱树”。记者实地采访了村民、乐器厂家、县乡领导、乐器协会领导等,获得丰富的第一手资料,作品展示了兰考泡桐制作民族乐器的由来、乐器产业发展历程、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当地政府的扶持措施、发展规划等。通过事实和数据说明,兰考泡桐当之无愧地成了当地群众的“绿色银行。”

社会效果

本文在中国财经报一版头条刊发,文章见报后,搜狐网、新浪网等众多网站转载。2019年9月9日,人民日报海外版第12版全文转载。之后,数千家网站转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推荐理由

这篇短小精炼的作品新闻主题重大。兰考是焦裕禄精神的发祥地,是习近平总书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联系点,也是河南省第一个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其脱贫攻坚备受国内外关注。焦裕禄当年带领人民种下的泡桐树,半个世纪后成了当地群众的“摇钱树”。作品贯彻“短实新”原则,全文800多字,中心突出,语言凝练,信息量大,具有历史纵深感,标题鲜明抓人。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8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