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96家院士专家工作站被摘牌

2020-10-23 16:2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96家院士专家工作站被摘牌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报纸/通讯社文字消息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朱建华、陈洁

编辑

郑良中

刊播单位

长江日报

刊播时间

2019-12-22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要闻一版

作品

字数

854字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守院士称号学术性、荣誉性的本质”。党中央对科研作风、学风建设的态度决心坚定、力度空前。2019年6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公布,其中明确:每名未退休院士受聘的院士工作站不超过1家、退休院士不超过3家,院士在每家工作站全职工作时间每年不少于3个月。
   中办、国办的上述要求,在现实情况中如何呢?2019年7月,长江日报刊发报道披露一院士不到两年建89家院士工作站。此后,记者对规范院士工作站建设情况进行了持续跟踪。
   2019年12月20日,湖北省科协网上发布公告注销一院士专家工作站。记者获悉此事后深入采访发现,湖北一年先后4次发公告,累计注销96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在全国行动最快、力度最大。
   编辑部认为这一选题价值重大,记者随后多方辗转采访了科协、企业和院士。12月22日,消息稿在长江日报头版突出刊发,头版同时配发评论,3版刊发通讯。
   报道引发舆论高度关注。新华社等多家央媒跟进,全国多位网友为规范院士工作站建设建言献策。报道对加强科研作风和学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湖北此举在全国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这一效应仍在持续。

社会效果

   一、传递鲜明信号,舆论反响强烈。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法制日报、海外网、湖北日报、深圳特区报、新京报、北京青年报、北京晚报等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以内参、评论、连线、深度报道、转载等多种形式关注、聚焦。百度检索“湖北一年4次出手 96家院士专家工作站被摘牌”,显示相关网页有120万个。
   二、起到凝聚社会共识作用。全媒体报道、多平台传播,打通两个“舆论场”,形成“同心圆”。不少院士、科技工作者对报道表示高度认同,多位网友点赞湖北此举,同时还就全国范围内如何规范院士工作站建设出主意、提思路,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起到了凝聚社会共识的积极作用。
   三、在全国形成良好示范效应。湖北省科协明确2020年要进一步规范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科技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院士工作站规范管理工作的补充通知》(国科办监〔2020〕32号),中国科协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指示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科协系统院士工作站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科协企函〔2020〕32号)。2020年以来,广西、甘肃、广东分别撤销了33家、95家、278家院士工作站。2020年5月,浙江明确“开展院士专家工作站规范工作是当前一项重要任务”。

推荐理由

   这是一篇体现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反映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的典型报道,体现了鲜明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
   湖北一年注销96家院士专家工作站,是新闻发现而非官方信息发布。稿件采访全面,材料翔实,逻辑清晰,写作干净,传播效果好,在全国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生动阐释了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和新闻工作者的“四力”。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8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