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科学家首次实现高维度量子隐形传态

2020-10-23 16:2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我科学家首次实现高维度量子隐形传态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报纸/通讯社文字消息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常河

编辑

王远方、杨旗、吴晓杰

刊播单位

光明日报

刊播时间

2019-8-19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一版

作品

字数

990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从事量子隐形传态实验,是实现全球量子通信网络的可行性的前提研究。中国在此领域一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中国科技大学潘建伟团队从2012年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实现百公里量级的自由空间量子隐形传态和纠缠分发,为发射全球首颗“量子通讯卫星”奠定技术基础,到2015年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实现多自由度量子体系的隐形传态,再到此次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实现高维度量子体系的隐形传态,成了一个个量子通信领域的里程碑。记者多年跟踪关注此项研究的进展,并与潘建伟团队建立了密切联系。
2019年8月18日,这一研究成果刚一公布,记者立刻联系远在海外的潘建伟,进行了电话采访,拿到了第一手资料,写作了这条消息。因为量子研究的专业性,所以在稿件写好后又请潘建伟团队主要成员进行了审核,并于8月19日在《光明日报》首家刊发。

社会效果

8月19日,此文刊出后,立刻被几乎国内所有的网站转载,中国政府网8月19日7点11分即进行转载,中国科学院官网、中国科技大学官网都在显要位置转载了光明日报当日版面和此文。同日,这则新闻上了新浪热搜排行榜,许多视频网站随即制作了动画视频,形成强大的二次传播,掀起了又一轮“量子热”。2019年9月,潘建伟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

推荐理由

一个重大科研成果,一次及时的捕捉性报道,一则言简意赅明白晓畅的消息,一次“四力”的典型践行,一次有影响的传播,这篇消息体现了记者长期的关注和积累及敏锐新闻感知力。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84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