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科学家首次证实临界冰核的存在

2020-10-23 16:2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中国科学家首次证实临界冰核的存在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新闻网站/移动新媒体文字消息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陆成宽

编辑

马树怀

刊播单位

中国科技网

刊播时间

2019-12-19 23:55: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19-12/19/content_845243.shtml

作品

字数

643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该消息报道了一项关于自然界中相变成核现象的研究成果,我国科研人员首次通过实验证实了水结冰过程中临界冰核的存在。消息用简洁的语言、短小的篇幅说清楚了相变成核现象的基本科学理论。记者采写过程中与科学家深入交流,在自己学懂弄明白科学理论的基础上,用通俗化的语言报道这一最新科研成果。

社会效果

整篇消息言简意赅,形象而不失专业地报道了我国科学家取得的重大研究进展。消息以俗语引入,把科学问题生活化,拉近了读者与最新研究成果的距离;不仅介绍100年前提出的经典成核理论,指出了该证实理论难点所在,还报道了科学家采用的新研究方法。稿件短短600余字,写清楚了相变成核现象在科学上的前世今生。该消息刊发以后,获得了良好的社会传播效果,被174家网站转载。

推荐理由

这则消息通过较短的篇幅,报道把何谓相变成核假设以及对这一理论假设进行实证观察的困难之处,作了清晰通畅的叙述,以此凸显这一成果的意义,以及中国科学家所用的这套测量临界冰核尺寸方法的工具性价值。前沿科学的研究推进,常常不仅取决于创新理论的提出,也有赖于研究手段和技术的创新和革新。这一科技报道点明了这一层含义,在科学性和可读性方面平衡良好。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84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