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昔日摆床堆柴禾 今朝架设光伏板 吐鲁番房顶之变乐百姓

2020-10-23 16:2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昔日摆床堆柴禾 今朝架设光伏板 吐鲁番房顶之变乐百姓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报纸/通讯社文字消息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闫俊

编辑

孟晓明

刊播单位

吐鲁番日报

刊播时间

2019-9-30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六版要闻版

作品

字数

572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众所周知,吐鲁番是闻名于世的旅游名城,但也是夏季中国最干、最热的城市,夏季平均气温在45摄氏度左右。住上夏季集中供冷的房子,是吐鲁番居民多年的梦想。
如今,在炎炎夏季,吐鲁番示范区5000多户居民尽享集中供冷的凉爽、舒适,能安安稳稳地在家里睡觉,而在以前的夏季,吐鲁番居民为纳凉,只能将床铺摆在房顶上睡觉。
这种变化来自于吐鲁番坚持绿化发展理念、加快新能源示范区建设力度、着力提升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这种变化表现为:吐鲁番示范区的房顶上有了太阳能光伏板。通过光伏发电、地源热泵等新能源技术运用,居民家中实现了夏季集中供冷。
作者紧紧抓住房顶上的这一变化,用572个字描绘出了“昔日摆床堆柴禾,今朝架设光伏板,吐鲁番示范区居民乐享集中供冷绿色新生活”的生动画面。

社会效果

稿件刊发后,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吐鲁番网、吐鲁番零距离、吐鲁番广播电视台纷纷转发转播。

推荐理由

该作品具有以小见大、主题鲜明、视角独特、短小精悍、文风朴实的特点。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84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