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90后士兵杜富国以雷场壮举作答时代之问

2020-10-23 16:2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90后士兵杜富国以雷场壮举作答时代之问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报纸/通讯社文字消息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张永红、李大勇、张首伟

编辑

张兴福

刊播单位

人民陆军报

刊播时间

2019-5-16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要闻一版

作品

字数

965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9年4月,记者随杜富国先进事迹采访团,集中14天时间,深入采访了杜富国本人及亲属、所在单位领导及战友、麻栗坡县及猛硐乡主要领导、雷患群众和学生代表,到杜富国受伤的老山坝子雷场实地感受了扫雷官兵惊心动魄的作业全程,迅速采写出一组包括消息、评论、长篇通讯和3篇深度报道在内的6篇稿件。这篇消息作为这次全国性宣传活动的首篇稿件,率先在《人民陆军》报一版头条位置配评论员文章突出刊发,集中展现了以杜富国为代表的90后士兵群体在习近平强军思想哺育下茁壮成长的时代风貌。

社会效果

近年来,人们对90后士兵的普遍印象是独生子女多、生活条件优越、吃苦精神差,进而提出疑问:这些兵将来能不能上战场、打胜仗?而杜富国以自己的雷场壮举回应了这一社会关切,对这一时代之问作出肯定回答。稿件刊发后,网络点击量迅速破万、持续走高,并被众多网友纷纷转发,多家网媒竞相转载,引起读者广泛关注,产生了较大社会反响。

推荐理由

这篇消息放眼我们所处的新时代去审视,放眼强军兴军实践去考量,放眼改革转型背景去思考,把杜富国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茁壮成长,在波澜壮阔的强军实践中百炼成钢,用青春和热血书写奋斗新时代壮美篇章的感人事迹作为主体去反映,从而挖掘出典型所特有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85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