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群众呼声放心上“关键小事”抓到底 全省百万家庭“三点半难题”得解

2020-10-23 16:2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群众呼声放心上“关键小事”抓到底   全省百万家庭“三点半难题”得解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报纸/通讯社文字消息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马利、董琳烨

编辑

郭伟、谷峰

刊播单位

河北日报

刊播时间

2019-9-18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1版转4版

作品

字数

970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9年9月新学年伊始,长期困扰双职工家长的“孩子放学早、家长接不了”难题在河北省内得到整体制度性解决,4929所设区市城区及城镇小学全部开展课后免费托管服务。难题得解缘于2019年起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主题教育征求意见中,孩子放学无人管名列河北乃至全国教育领域群众反映最强烈问题之首。但制度性解决这一长期存在问题,却非教育部门一家之力可为。
  记者敏锐感到“三点半难题”在全国范围内都属于“群众关心、政府难办”的典型,能否解决直接反映主题教育开展的效果。记者随后展开了两个多月的跟踪采访,记录了河北省多部门通力协作,克服重重困难,最终推出制度性普及免费校内课后服务的全过程。政策实施伊始,记者又赶赴多地学校,现场采访调查,在省内媒体首家刊发消息,将主题教育中河北党委政府“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工作最具代表意义的成果第一时间对外发布。

社会效果

    作品刊发后,迅速被新华网、中国青年网、央广网、搜狐网、国际在线、河北新闻网等300多家网络媒体转载,在河北日报客户端点击量迅速突破10万次,多家央媒据此稿进行再报道。
在2019年12月召开的河北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检查反馈会上,“开展课后服务,政府买单解决‘三点半难题’”成为河北工作亮点,得到教育部肯定。
这篇报道也在河北城镇居民中激发强烈反响,许多读者留言点赞:河北主题教育求真务实,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期盼。

推荐理由

    如何展现主题教育中强调的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记者敏锐地捕捉到了河北破解家长“小烦恼”背后的“大初心”。消息以小见大,用实打实的“硬核措施”与具体成果充分展示了主题教育在河北的生动实践,以及群众难题获解的幸福感。此稿以故事化场景式导语设置悬念,整体写作语言凝练、深刻生动,稿件层次鲜明、信息丰富,上副题对仗精练,主题准确形象。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85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