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恶搞短视频的底线究竟在哪里

2020-10-23 16:2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恶搞短视频的底线究竟在哪里

参评项目

文字评论

体裁

新闻网站/移动新媒体文字评论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邓海建

编辑

杨谷、吴丛丛、王营

刊播单位

光明网

刊播时间

2019-7-7 13:38: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http://guancha.gmw.cn/2019-07/07/content_32978819.htm

作品

字数

1346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9年短视频呈爆发式增长态势,行业发展也出现了各种问题,甚至是恶性事件。为拍恶搞视频博流量,武汉一对情侣用动物粪便和人的屎尿搅拌混合,制成粪水,趁人不备,泼向无辜路人。2019年6月30日晚,市民周女士在汉阳十里铺地铁站出口不幸中招。汉阳民警随后将二人抓获,查证作案5起,以涉嫌寻衅滋事将二人刑拘。该系列相似事件发生以后,引发社会的激烈讨论。光明网评论员敏锐地捕捉这一现象背后所引发的社会效应,及时撰写推出该篇评论员文章,客观分析了短视频行业的优势与短板,给出了合理意见,引发强烈反响。文章先后被多家媒体转载。

社会效果

该篇评论文章是对当下流量至上坏风气的及时批判,回应社会关切,有理有据有力,引导效果好,社会影响大。文章并非简单地就事论事,而是通过多个相似事例的分析引申到行业发展问题,透过现象直指事件本质,是给快速发展的短视频行业的一针“清醒剂”。文章以网络化的语言、贴近百姓的视角,针砭恶搞乱象,追问平台主体责任。
在社会引导方面,文章的刊发更多体现出了媒体责任担当,积极履行媒体的社会引导责任,对社会不良现象及时批判,对可能出现的不良社会影响及时止损,凸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章深刻认识到,在更多青年人以及未成年人参与到短视频制作发布的当下,此类“恶搞”短视频的对青年的误导及其价值观的影响,呼吁相关短视频企业重视此类问题,并希望有关部门加大惩处力度。

推荐理由

该评论从社会热点问题出发,小切口大观察,通过分析个案透视短视频行业流量至上的不良风气,给快速发展的短视频行业一针“清醒剂”,是主流媒体敢于亮剑,勇担社会责任的生动案例,也是网络评论针砭社会不良现象的优秀范例。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8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