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科学议题欢迎君子之争

2020-10-23 16:20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科学议题欢迎君子之争

参评项目

文字评论

体裁

报纸/通讯社文字评论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杨雪

编辑

胡兆珀、彭东

刊播单位

科技日报

刊播时间

2019-12-10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要闻版 一版

作品

字数

1041字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关于“中国要不要建大对撞机”的论争近年来已从科技界走进公众视野。2019年12月初,自媒体网文《杨振宁的最后一战》再度引热议,随后多位科学家在新媒体平台上发声,就建大对撞机议题各抒己见,理性争鸣,与以往时有发生的人身攻击形成反差。文章抓住这一罕见好现象,结合当前国家狠抓作风和学风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的背景,在赞赏科学家们就事论事围绕科学问题“吵架”的同时,提出这样的纯学理性论争有助科普,以及科学精神、科学家精神的弘扬,正是当下所需,甚至比建不建大对撞机的结果更为重要,并期待往后的科学议题中多一些类似的君子之争。

社会效果

文章引发广泛的社会关注,科技日报官方公号收获大量网友留言,表示认同文章观点,在跟帖中进一步科学理性探讨这一议题。文章被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环球网、中国经济网等主流媒体及新浪、搜狐、凤凰、澎湃等有影响力的网络媒体广泛转载。

推荐理由

文章针对科技热点问题主动发声,就此率先提出科技界要鼓励平等、互相尊重的学术争鸣,体现了政治站位。该评论从科学视角评议引发舆论发酵的公共事件,观点鲜明,针砭时弊,立意深远,行文简练不失文采,是一篇佳作。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86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