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把调查研究的“桌子”摆到群众中去

2020-10-23 16:2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把调查研究的“桌子”摆到群众中去

参评项目

文字评论

体裁

报纸/通讯社文字评论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张博

编辑

桑献凯、吴宏爱、安人和

刊播单位

河北日报

刊播时间

2019-7-4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1版转5版

作品

字数

1299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后,河北日报理论评论部马上跟进,进行谋划部署。我们敏锐地意识到,调查研究不仅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也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而现实当中,调查研究走马观花、浅尝辄止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还一定程度存在。强调发扬调查研究好作风,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守初心、担使命意义重大。于是我们迅速定下这一议题,旗帜鲜明地提出要用心用情用功调查研究,呼吁广大党员干部把调查研究的“桌子”摆到群众中去。
  文章站位高远、结构严谨、逻辑清晰,同时又深入浅出、语言鲜活。特别是巧妙运用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的鲜活事例,增强了文章的说服力、感染力和历史纵深感。

社会效果

    该文一经刊发,就被人民网、共产党员网、河南日报网等多家网站转载,受到了众多读者的好评。文章倡导的“把调查研究的‘桌子’摆到群众中去 ”,得到了广泛响应。有基层干部对作者表示:“这篇评论讲清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必要性,很受启发和感染。”还有读者转发此文时评价:“娓娓道来,有说服力。”

推荐理由

    这是一篇思想性和可读性俱佳的评论精品。文章从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街头摆桌子听意见的往事巧妙切入话题,层层剖析、深入论述,对调查研究的重要现实意义进行了详细阐释。作品的一大亮点是历史眼光与问题意识的有机结合,既从理论高度阐明了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为什么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又以理性的态度批评了调查研究中高高在上、敷衍应付、“闭着眼睛捉麻雀”等不良现象,契合了主题教育开展的大形势,引发了广泛关注与思考,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86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