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要里程碑!哈工大教授破解“T细胞”世界之谜

2020-10-23 16:2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重要里程碑!哈工大教授破解“T细胞”世界之谜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报纸/通讯社文字消息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衣春翔、赵一诺

编辑

姜斌、兰继业

刊播单位

黑龙江日报

刊播时间

2019-8-30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一版

作品

字数

820字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T细胞”是人类攻克癌症最重要的细胞,但它的作用机理一直是世界之谜。2019年8月29日,记者率先获悉哈工大科研团队揭开了这一世界谜题。记者第一时间赶赴该校,对相关科研人员进行深入采访,迅速完成新闻写作,第一时间发布新媒体,第二天在《黑龙江日报》头版重要位置刊发。报道以消息的形式,通俗的语言,把这一重要基础科学发现写得生动、可读性强。用百姓能看懂的科学语言写“懂”了科研成果,写“清”了成果意义。消息报道以及延伸报道还展现了从海外归国的青年科学家黄志伟扎根边疆,执着科学探索、坚守科学精神、攻克世界科研难题的风采。 

社会效果

    黑龙江日报新媒体的首发报道和报纸的重点报道,以及后续的科普解读报道实现了报道方式融合,引发了国内外众多媒体的转载和跟踪报道。“T细胞就像是人体免疫系统中的‘警察’”这一形象比喻,在国内媒体广泛传播,甚至被国外媒体引用。除了展现黑龙江乃至中国的科研实力,报道还增强了青年扎根边疆,实现科研报国理想的信心,引发了黑龙江乃至全国高校师生和科研工作者的学习热潮。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张学多次在讲课中引用这一报道,激励中国学子在探索未知的道路上不懈奋斗、勇于攀登。

推荐理由

    该消息从三个方面增强报道的准确性、可读性和权威性:一是客观准确地报道科学成果的核心内容,彰显新闻价值所在;二是在理解消化相关信息和知识的基础上,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报道该科学研究对老百姓身体健康的实用意义,引起读者的关注与阅读兴趣;三是通过报道《自然》杂志文章审稿人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等人评价,增加报道权威性,凸显学术价值。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86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