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左右逢源”,还是“左右为难”

2020-10-23 16:1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左右逢源”,还是“左右为难”

参评项目

文字评论

体裁

报纸/通讯社文字评论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朱珉迕

编辑

缪毅容

刊播单位

解放日报

刊播时间

2019-8-2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要闻,第2版

作品

字数

1607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9年是中央确定的“基层减负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杜绝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作出重要指示。本文从此前讨论不多、却在实践中困扰基层的“过度完美主义”现象着手,剖析基层在上级“两全”要求下的“两难处境”。文章事理结合,指出个别干部片面理解辩证法和有关要求,一味给基层施压,甚至“既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显著增添基层干部负担。文章鲜明指出,“基层干部是人,不是机器不是神”,呼吁杜绝求全责备,多为基层赋权、赋能,真正保护、激发基层干劲。

社会效果

   本文在解放日报、上观新闻两大平台同时刊发,反响不俗,许多党政机关干部评价党报为基层说了真话、说出了基层干部的心声。文章在上观新闻客户端流量近20万;同时被多家主流新闻网站及“半月谈”“新华每日电讯”“决策参考”等知名微信公众号在显要位置转载推荐,仅“半月谈”微信公众号的转载,就获“10万+”阅读量,逾2000人“在看”。“基层干部是人,不是机器不是神”等原创话语,在互联网上广为传播。

推荐理由

   直面问题、回应关切、推动工作,是党报评论价值所在。本文在深刻学习领会中央精神的基础上,敏锐捕捉到影响基层减负的深层机制性、观念性问题,剖析有理、发声有力,富有问题意识和辩证思维,语言也有风格,充分体现党报评论的思想性、针对性。其精准贴切、直击痛点、广为传播,诠释了党报始终同基层干部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的价值立场。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89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