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生猪价格不断攀升——保供稳价慢不得,转型升级等不起

2020-10-23 16:1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生猪价格不断攀升——保供稳价慢不得,转型升级等不起

参评项目

文字评论

体裁

报纸/通讯社文字评论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冯克、孟德才

编辑

江娜、莫志超

刊播单位

农民日报

刊播时间

2019-9-2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综合新闻4版

作品

字数

1973字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猪粮安天下”,保证生猪供应、稳定猪肉价格事关千家万户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2019进入下半年,多重原因导致生猪产能连降、价格攀升,引发社会舆论对于猪肉供应和价格的恐慌,更牵动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国务院多次开会研究生猪保供稳价工作,本文作者敏锐认识到加强生猪保供稳价舆论引导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撰写该文。文章首先聚焦社会关切,深入浅出剖析造成这一轮生猪产能连降和价格波动的多重因素,解疑释惑;第二,讲清楚当前肉类产品供应形势和中央保供稳价的决心,稳定消费者情绪,提振生产者信心;第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精神,对于加速恢复生产提出有针对性的大招、实招、硬招建议;本文并未就此止步,最后还围绕生猪产业发展的焦点难点痛点问题,提出产业转型升级的治本之策。总之,本文既为生猪保供稳价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撑,更为标本兼治提出了专业性、针对性、前瞻性极强的政策建议。

社会效果

1.文章一经刊出,人民网、中国农网、澎湃新闻、搜狐网、东方财富网、猪联网等数十家综合网站和行业网站进行转载,产生了更大范围的舆论传播效果;
2.文章在农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头条号进行了重点推送,引发网友热议。许多生猪行业的专家学者、养殖场户跟帖表示:文章写得好,既有深度,又接地气,很受启发;
3.文章刊发后不久,财政部、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等多部门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其中一些政策举措,与文章的一些建议不谋而合,充分体现了评论文章的前瞻性和建设性。

推荐理由

本文从全局高度,全面系统分析生猪保供稳价问题,文章站位高、立意远、挖掘深,不仅深入分析了猪肉价格上涨的复杂原因,深刻揭示了生猪产业“不想养、不敢养、不让养、缺钱养”的现实难题,还围绕生猪产业痛点难点,提出了诸多前瞻性、建设性意见,为各地加快恢复生猪产能、推动生猪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益参考。文章紧扣中央政策精神,不缺位,不走板,有见地,充分发挥了澄清真相、提振信心、加油鼓劲的作用,是一篇兼具理论高度和思想深度的评论佳作。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89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