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决不允许恶意调侃救火牺牲英雄

2020-10-23 16:1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决不允许恶意调侃救火牺牲英雄

参评项目

文字评论

体裁

新闻网站/移动新媒体文字评论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孟嘉多

编辑

王俊秀

刊播单位

中青在线

刊播时间

2019-4-3 18:49: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http://news.cyol.com/yuanchuang/2019-04/03/content_17978136.htm

作品

字数

1249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9年3月30日四川凉山大火,30余名救火英雄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举国哀痛之际,却有个别不负责任的网民恶意调侃救火牺牲英雄,发表“上凉山吃烤全人去”“四川人作恶多端,老天都看不下去了”等丧失人性、充满地域性歧视的侮辱性言论,严重伤害了广大网友的感情,并给牺牲英雄的家属们伤口撒盐。这些言论不仅是对英雄的侮辱,更是触碰了法律的红线。2018年,我国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要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
为了正确引导舆论,还互联网天朗气清的良好环境,中青在线决定刊出一篇有力度、有深度的网评,对这种丧失底线的调侃进行严肃警告和有力的驳斥。在恶意调侃牺牲英雄的尹某某刚刚被拘留的第二天,这篇文章就在中青在线刊发、新华网、人民网等主流新闻网站进行了转载。文章指出,互联网上可以有幽默调侃,但有些底线不能突破,有些玩笑不能开,尤其是侮辱英雄的行为、言论,我们坚决抵制、唾弃。这种为赚眼球而丧失底线的行为,模糊了基本的善恶界限和公序良俗,对此绝不能姑息纵容。
文章主题鲜明,严肃辛辣,读起来酣畅淋漓,说出了广大网友和英雄家属的心声,也高度契合了中央精神,在互联网进行了正确的网络舆论引导。
本篇文章也成为国家社科基金《互联网英雄模范人物形象塑造及传播研究》的前期研究成果文章。

社会效果

这篇文章有力地批驳了网络上的丑陋行为,及时进行了舆论引导,出色地履行了主流媒体的社会引导责任,在互联网上打了一场漂亮的舆论战,发出了主流强音,是一篇优秀的网络评论作品。

推荐理由

四川凉山30名救火队员面对险情,坚定逆行、向死而生的英雄行为感动了全中国。但网络上也出现了一线突破底线、调侃英雄的言语。中青在线及时刊出此篇有力度、有深度的网评,对这种丧失底线的调侃进行严肃警告和有力驳斥,实乃大快人心。
文章正本清源,认为那些为赚眼球而丧失底线的行为,模糊了公众基本的善恶标准,有违公序良俗,对此绝不能姑息纵容。
文章语言辛辣,读起来酣畅淋漓,道出了广大网友和英雄家属的心声,在互联网上进行了正确的舆论引导。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89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