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观见】在章子欣家守了几天之后:替没有被看见的痛苦辩护

2020-10-23 16:10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观见】在章子欣家守了几天之后:替没有被看见的痛苦辩护

参评项目

文字评论

体裁

新闻网站/移动新媒体文字评论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顾杰

编辑

朱珉迕

刊播单位

上观新闻网站

刊播时间

2019-7-15 18:32: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https://www.jfdaily.com/news/detail?id=163660

作品

字数

1762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9年7月的“淳安女童遇害案”因其离奇受到了全国媒体的关注,作者在女童家中采访多日,近距离观察到其家人因网络暴力遭受到的伤害,作者在发表多篇现场报道后撰写了此篇评论。文章刊发后,引发舆论热议,上观新闻平台阅读量近100万,上观新闻阅读量23万+,今日头条阅读量31万+,跟评两千余条,文章被多家主流媒体转载,人民日报转载阅读量10万+,@头条新闻转载阅读量65万+。大部分网民对文章的观点都表示认同,文章对当事家庭所遭受的网络暴力,起到了抑制作用。

社会效果

文章从记者视角出发,以在场者的身份书写,具有可信度和说服力;笔触感性,对痛苦的阐释能够引发读者共鸣;通过“为痛苦辩护”引出“人性的复杂”。评论从事件本身跳脱出来,引导人们思考如何互联网时代下理性围观,通过层层说理,号召网友拒绝非黑即白的二元对立思维、拒绝仅凭猜测得出情绪化的结论,该篇评论扭转了当时网络上铺天盖地的对当事家庭的负面质疑,舆论开始反思网络暴力,并对“键盘党”的行为进行批评,文章对网络舆论起到了正面积极的引领作用。

推荐理由

现实网络里存在太多的先入为主、断章取义和太多的情绪化,“围观”成了主角,“真相”却常常被人忽视。作者以自己的亲身观察,对这一现象进行了猛烈抨击,并呼吁人们不能简单地以二元思维方式来看待和评判一些社会现象和事件。这样的评论没有空洞的口号和说教,具有针对性和现实性,读来真实感人。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9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