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元宝村:续写土地改革新传奇

2020-10-23 16:1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元宝村:续写土地改革新传奇

参评项目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通讯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来玉良、吴玉玺

编辑

王玮、兰继业

刊播单位

黑龙江日报

刊播时间

2019-5-15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一版、二版

作品

字数

2866字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小说《暴风骤雨》,是周立波当年在《松江农民报》工作时创作的。人们知道黑龙江省尚志市元宝村,大多是从小说《暴风骤雨》开始的,元宝村也被誉为“中国土地改革第一村”。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报道好70年来元宝村的巨大变迁,记者提前找来小说《暴风骤雨》深入研读,并阅读了大量有关元宝村的资料。随后,记者一行两人深入元宝村,吃住在村里,一周时间内参观历史展览,深入农家、田间、工厂、养殖场、植树现场进行调研采访,与村民拉家常,与村民企业家说发展,与村两委座谈,与领头人张宝金长谈……     
    作品以70多年来元宝村经历的三次土地改革为线索,以小说《暴风骤雨》中的人物和他们的后代及后辈为叙述对象,重点报道了元宝村改革开放后是如何走上工业化、城镇化的富裕之路,如今又走上绿色发展之路的。报道站位高远,构思巧妙,既有生动的画面感,又有强烈的历史感,语言简洁凝练。

社会效果

    报道在《黑龙江日报》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同时刊发,点击量超过500万。广大网友纷纷留言,认为报道生动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元宝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元宝村坚持新发展理念,逐渐走上绿色发展之路。元宝村用70多年巨大变迁的现实,诠释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新发展理念才能强中国的道理。
    报道被人民网、新华网、国际在线、新浪网、凤凰网、中国扶贫在线、东北网等多家国内著名主流网站转载。

推荐理由

    在此次报道行动中,记者准备充分、采访深入细致,思考深远到位,作品立意高远,构思巧妙,语言精练,故事性强,可读性强,充分体现了记者的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9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