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1个人和27个人生死对话

2020-10-23 16:10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1个人和27个人生死对话

参评项目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通讯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集体(杜江茜、谢凯、李媛莉、李强、徐湘东、肖洋、刁明康)

编辑

集体(方埜、杨东、李东阳、龚爱秋)

刊播单位

华西都市报

刊播时间

2019-4-4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第一版

作品

字数

2561字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在“四川木里3·30森林火灾”报道现场,记者从纷繁芜杂的信息中找到关键人物——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刚退役的刘荣基。从山东到西昌,记者全程记录了他“送别”战友的艰难路程,在西昌用一天一夜的时间和他一起重新走过和战友训练的场馆、逛过的街道,还有追悼会上最后的告别……这个过程中,没有过多打扰,而是以观察为主,挖掘细节,三言两语勾勒出一个场景,最终数个场景叠加为全景,用洗练的语言,层次分明地讲述了他们之间“生死对话”的故事。

社会效果

   全网传播总计573万次,被中国日报、人民网等多家主流媒体转发,今日头条、腾讯新闻APP弹窗推送和首页显示,当日留言上千。作品既还原牺牲英雄生前故事,也讲述了战友之情、别离之伤,更提炼出最好的怀念就是知命不惧的内核,弘扬社会正能量。一年之后,2020年5月17日,在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评选颁奖盛典中,四川木里森林扑火勇士被评为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

推荐理由

   新闻价值重大。“四川木里3·30森林火灾”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做好防火灭火和救援善后工作给予了有力指导,提出了明确要求。该报道完整再现了救援善后工作中的一个片段,对当天全国人民最关心的事件进行了及时报道,是全国媒体同题报道中的佳作。
   体现人文关怀。这是在没有打扰任何牺牲烈士家属的情况下采写完成的一篇灾难报道,堪称范例。既避开了对牺牲烈士亲人的“二次伤害”,又用“一个人的送别”聚焦还原牺牲烈士的生前。作品文笔细腻有力,在新闻与文学的相互融合中,全景展现对牺牲英雄的怀念,直透人心;在娓娓道来中,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说服力。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9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