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这家企业接二连三遇到“窝心事”

2020-10-23 16:10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这家企业接二连三遇到“窝心事”

参评项目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通讯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邱正(贾臻)、王倩松、王全力

编辑

集体(齐建国、赵慎安、张玉、张华、刘红星)

刊播单位

青岛日报

刊播时间

2019-7-9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要闻一版、七版

作品

字数

1659字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在国家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时代背景下,青岛蓝谷的这家企业却因行政部门的懒政怠政、不讲诚信,而遭受重大损失。记者是在深入基层采访中,了解到蓝谷这家企业令人痛心、气愤的遭遇,敏锐地捕捉到其中的新闻价值。
面对部分公务人员的监管缺失、推诿扯皮,一些企业却因担心遭到打击报复而敢怒不敢言。记者先后三次悄悄前往蓝谷采访这名企业主,几十次通过电话及微信核实细节,随后又采访了多家企业和相关部门。扎实深入的采访、素材的提炼,选取了出台政策不兑现、公务人员态度傲慢敷衍、审批慢导致企业投资方撤资而损失惨重这三种典型的“窝心事”,一针见血地反映了一些行政部门不讲诚信、作风懈怠的大问题,也给青岛各级行政部门带来深深的刺痛和沉重的反思。

社会效果

该监督报道刊发后,网易、搜狐等众多新媒体纷纷转载,社会各界反响强烈,很多企业来电表示“说出了企业想说但不敢说”的话。青岛蓝谷管理局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连续出台了5项提高行政效能的政策,开展了提升营商环境专项行动。
此篇报道只是青岛日报坚持“准确监督、依法监督、建设性监督”的力作之一。去年,青岛日报瞄准营商环境、政务环境和生活环境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共刊发200余篇针砭时弊、激浊扬清的监督报道,并形成与市委督查室第一时间督察、被监督部门及时回应的良性机制。许多经年沉疴、积弊顽疾,在一篇篇报道的推动下,得到了解决,老百姓心气顺了,企业家信心更足了,城市形象得到很大提升。舆论监督在青岛成为社会生活常态,也成为全国新闻界的一种“现象级”。2019年8月,人民日报对青岛日报打响舆论监督攻坚战的成效进行了报道,《中国记者》、编前会等刊物和公众号给予高度关注,新华社、《南方周末》记者特到青岛采访报道。
舆论监督让党报重新拾起了监督的利器,锻炼了记者的“四力”,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党报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得到进一步彰显。

推荐理由

该报道在当前国家深化“放改服”改革进入深水区的关键时刻、关键节点上,从一家企业接二连三遭遇的“窝心事”这个小切口入手,一针见血、以小见大地反映了相关部门以及部分公务人员在优化营商环境、改善政务服务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庸懒散慢拖问题,可谓“字夹风雷,声成金石”,是不可多得的舆论监督报道力作。该作品获评山东省新闻奖一等奖。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90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