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夜经济”点燃中国发展新引擎

2020-10-23 16:20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夜经济”点燃中国发展新引擎

参评项目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通讯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王明浩、李鲲

编辑

方立新、刘学奎、唐牛

刊播单位

新华社

刊播时间

2019-7-23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新华每日电讯》头版头条

作品

字数

1841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9年年中,“夜经济”在各地勃兴之际,记者围绕中央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促进消费升级、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要举措,深度发掘“夜经济”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故事,成为报道该领域的镇版之作。
    一是主题突出,立意高远。2019年7月,继天津、上海后,北京公布其支持夜间经济发展举措,结合当时刚发布的年中经济数据“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60%”,记者敏锐意识到,“夜经济”将成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文章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的主题展开,有效提升了报道立意和思想内涵。
    二是谋篇精当,布局巧妙。报道以盛夏之夜天津民园广场的热闹场景开头,凭借过渡金句和精巧故事,将“夜经济”是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消费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载体、关乎城市治理的新课题三个层次依次铺开,最后以成都宽窄巷子的深夜场景收尾,呼应开头,一动一静。
    三是细节生动,言之有物。记者截取有特点的场景,反映“夜经济”的特征和带来的变化,现场感很强。特别是以题材定基调,用事实说话,增强了说服力。通过对夜市中普通人物的描写,将“夜经济”带来的获得感真实还原,使文章有了“烟火气”,增强了报道的感染力和可信度。

社会效果

    稿件经《新华每日电讯》头版头条播发后,被人民网、央视网、中国经济网等100家媒体采用,并在《天津日报》《西宁晚报》《城市晚报》和天津卫视《天津新闻》等多个地方主要媒体栏目上得到突出展示;在新华社客户端累计阅读量突破100万次,并被“学习强国”平台收录。根据此稿转化成的英文、日文等稿件也被多家境外主流媒体采用,在国内外舆论场均产生了良好反响。
    更重要的是,此稿件在2019年年中经济盘点之际播发,从小切口进入,展示了中国经济的新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同时,更引领了国内同时期的夜间经济报道,此后各媒体相继跟进的“夜经济”稿件,均围绕此稿的三个层次展开。这篇稿件也因此获得媒体界、经济学界专家的高度认可。

推荐理由

    该篇报道的主题紧扣时代前沿,稳稳抓住“夜经济”这一亮点关键词做足细节文章。全文融知识性解读与社情民意描摹于一体,既体现出夜间经济发展的历史纵深感,又横向展现出了今日中国不同城市“夜经济”的繁荣景象。报道以细节描写的小切口烘托时代大主题,立意精巧,导向高远,是一篇佳作。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06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