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版图意识这根弦儿一刻不能松

2020-10-23 16:2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版图意识这根弦儿一刻不能松

参评项目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通讯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闫松

编辑

丁以绣、李东生、洪玉华

刊播单位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刊播时间

2019-8-6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1版头条

作品

字数

2900字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7月31日晚,电视剧《亲爱的,热爱的》第39集播出,在一段15秒的镜头里,中国地图出现明显错漏——台湾、海南均未着色,与中国其他地区的颜色显示不同。同时,地图在中印边境东西两段的划分上也出现了错误。此事一出,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关注。
本文记者在关注该电视剧地图问题的同时,并就此止步,而是把目光转向了更广泛和更有影响的社会媒介——新闻出版行业。他发现,很多媒体在刊发报道时缺乏版图意识,对国家规定“谁公开,谁送审”的规则一无所知,“问题地图”事件在媒体上也屡有发生 。
在此基础上,本文记者对问题进行了深层探索。他联系了自然资源部地图审核受理大厅、地图技术审查中心等部门负责同志,并梳理了自然资源部地图技术审查中心公布的一批地图违法案例,指出“未经审核”和“错误表示”是新闻出版单位在“问题地图”中常出现的问题,特别是一些媒体在刊发报道时缺乏版图意识,往往不能从正规渠道获取地图,且未经地图审核就擅自刊发等问题是其主要原因。从“问题地图”的常见错误、地图送审的几类情况、避免出现“问题地图”方式等方面,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地图”现象及改进策略等做了报道。

社会效果

人民网、中国记协网等网站,编前会、广电独家等新闻出版业内公众号进行转载;人民网、光明网等网站在此后就相关话题也进行了专题报道,其核心观点引述了本篇报道;当月底为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多家媒体在宣传报道中都引述了本篇报道的核心观点。

推荐理由

本文从电视剧《亲爱的,热爱的》发生的“问题地图”事件切入,再进一步,从与社会具有更广泛联系的新闻出版单位与国家版图意识的关系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给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表现出强烈的新闻敏感和社会责任意识。文章对相关负责人采访准确、到位,对相关材料的运用合理、适度,既保证了文章的客观性,又让文章具有政治高度,有很强的的指导性。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06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