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案件频发,源于不设防

2020-10-23 16:20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案件频发,源于不设防

参评项目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深度报道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黄辉、李灵娜

编辑

黄辉

刊播单位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新闻传播中心

刊播时间

2019-12-26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中国纪检监察报》四版

作品

字数

4186字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近年来,全国人防系统腐败案件频发。2019年9月,两位记者历时三周,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大庆市的纪委监委、人防办,以及大庆市看守所等地采访数十位当事人,获取了大量此前不为人知的第一手素材形成深度报道,曝光了黑龙江省全省13个市(地)25名人防办主任、副主任被立案审查调查的系统性腐败现状,深刻揭示了人防领域案件多发频发的成因。
    系统性案件涉及面广、涉及人员多。在有限的篇幅里,文章通过“树”状结构,以省人防办原主任武伟案件为“干”,以全省各地市人防系统典型案件为“枝”,围绕武伟及相关涉案人员,完整、准确地呈现出整个黑龙江人防系统腐败案件的主要特点,剖析了整个系统普遍存在的廉政风险,揭示了导致全系统风气败坏的“根”在于对腐败不设防。

社会效果

    2019年12月26日在《中国纪检监察报》观察版刊发后,即被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和澎湃、今日头条、新浪、搜狐、网易等网媒推荐转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及各省区市纪委网站重点转发。人民网等微信公众号转发后累积阅读量迅速超过百万人次。500多个官方微博转发。
    网民对于人防领域这样一个大家眼中的冷门单位,却有一批人在“闷声发大财”反响强烈,希望媒体能做好舆论监督,报道达到较好的传播及社会效果。
报道深刻分析并揭示了这一领域腐败案件的特点和原因:如,“吃相难看”曝光了系统内普遍存在的滥发津补贴问题;“温水煮青蛙”反映了系统内一些人面对腐败见怪不怪的心态;“黑土生金”揭露了违规签批项目、易地建设费等方面存在的大量以权谋私现象。
    在系列案件曝光后,黑龙江省大力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治理,建章立制、重塑形象,通过梳理漏洞、分析风险点,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意见,采访报道为黑龙江省乃至全国人防领域直面系统问题、剖析腐败原因、探索整改方向提供了参考依据。
    文中提到的包括武伟案等相当一部分案件,已经进入司法程序,正在等待宣判。这一报道推动了全国人防系统专项治理。

推荐理由

    该篇深度报道具有很强现实针对性,以黑龙江省人防系统为例,真实客观反映了当前人防系统存在的腐败现象。清晰呈现少数人在面对利益、面对围猎时的错误选择及最终堕落的结局。
    该报道挖掘深入,由浅入深。将系统性腐败的复杂性和系统氛围与个体之间相互作用的关系分析得丝丝入扣,剖析深刻准确,发挥了舆论监督的作用。大标题《案件频发,源于不设防》,不仅巧妙契合了“人防”系统特点,而且准确、生动传达了主题:正是对腐败的“容忍”甚至跟从心理以及对廉洁的完全漠视,导致系统案件频发。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06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