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根纱的韧劲 ——武汉裕大华百年坚守的故事

2020-10-23 16:17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一根纱的韧劲 ——武汉裕大华百年坚守的故事

参评项目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深度报道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胡汉昌、韩炜林、刘天纵

编辑

付勤、傅洪波

刊播单位

湖北日报

刊播时间

2019-12-25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要闻01版转经济07版

作品

字数

4917字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题材典型独特。武汉裕大华创办于民国初期,100年饱经沧桑,从“实业救国”到“实业报国”再到“实业兴国”,演绎出一段企业传奇,成为见证中国从弱到强、凝聚“中国梦”的企业典型。
   挖掘时代精神。百年老企,遇百折不改初心,面对诱惑坚守“实业初心”,一路以坚韧、创新,立于行业潮头,成为全国纺织业智能制造的新标杆。报道从百年老企与时代新标杆这一反差中,探寻企业发展的内在逻辑,挖掘故事背后的时代精神,给人启示,催人奋进。
   蹲点调研深入。为讲好这一典型故事,探寻背后的精神力量,记者深入企业,历时近两个月,采访企业高管、车间主任、技术骨干、劳模代表、退休职工及经济主管部门、专家学者。

社会效果

   报道刊发后,省内外主流网络媒体、纺织行业网站纷纷转载,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武汉相关主管部门及爱帝集团、三环集团、赵李桥茶厂等企业认为“裕大华的历程是值得反复学习的宝贵财富”。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邹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钱学锋等专家学者认为,在推进经济转型发展中,裕大华的精神值得借鉴。

推荐理由

   该作品题材典型,立意高远,有强烈的时代意义。报道通过解剖一家企业100年发展历程,挖掘出坚韧、创新的时代精神。稿件采写深入,故事性强,有思想深度,行文生动流畅,是践行“四力”的成功之作。该作品在第三十七届湖北新闻奖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类作品评选中得票第一、荣获一等奖。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07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