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麻山“大迁徙” ——望谟麻山万人易地扶贫整乡搬迁纪事

2020-10-23 16:22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麻山“大迁徙” ——望谟麻山万人易地扶贫整乡搬迁纪事

参评项目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通讯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李卫红、岳振、陈俎宇

编辑

邓国超、赵勇军、黄诚克

刊播单位

贵州日报

刊播时间

2019-8-29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1版转3版

作品

字数

2962字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提起麻山,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极度贫困。而极贫,确实是麻山地区的痛苦回忆,如何与“不适合人类生存”的恶劣环境对抗?望谟县麻山地区干部群众想了很多办法,最终的道路是:搬出大山。这一步走对了吗?走得怎么样?搬出大山的群众现在过得怎么样?又是怎么过日子的?这些问题都需要印证。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深入望谟县麻山腹地部分乡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与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获得了生动的第一手材料,并对这些材料进行总结提炼,用心用情写成了这条深度报道作品。

社会效果

    本文刊发在贵州日报头版头条,选题紧扣脱贫攻坚这个热点话题,把眼光投向曾经以极贫闻名天下的麻山腹地望谟县,稿件分量重,舆论关注度高,中央媒体网站纷纷转发推荐。作为深度贫困县的望谟县,近年来在脱贫攻坚各项决策的推动下,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很大改变,麻山地区干部群众的奋斗史,引人关注,本文在贵州日报头版头条刊发,有力提振了当地干部群众决战贫困的精气神,为全省脱贫攻坚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推荐理由

   只有深入基层,接触最真实的改变、感受最真实的情感,新闻作品才能呈现最动人的灵魂,《麻山“大迁徙”》正是希望达到这个目标。黔西南州望谟县麻山镇整乡搬迁,让挣扎在极贫线上的近万百姓,变身城镇新市民,易地勇闯小康路。《麻山大迁徙》以朴实而深情的笔触,再现了八七扶贫攻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麻山人民的奋斗历程,记录了一段动人心魄的减贫奇迹,贵州脱贫攻坚的生动缩影跃然纸上,贵州大踏步前进的麻山实践力透纸背。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07901